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如何应对“恐怖一秒钟”

  • 发布时间:2015-12-08 09:32: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轱辘话

  □ 林 鸣

  事故猛于虎。只要开车上路,就有可能与这只“恶虎”遭遇。有些司机出事后回忆:险情发生时,他们的第一反应是没反应,而是脑袋发蒙,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像做一场噩梦。然而事故真的发生了。我们知道,交通事故的发生多为瞬间,也就是专家所说的“恐怖一秒钟”。这个瞬间,能决定司机和乘客的生死安危。

  在高速路上行驶,轮胎就是命。当车时速达到120公里,换算过来就是每秒33米,这个速度根本没法看清前面路况。哪怕一块小石子,都有可能造成爆胎。爆胎时许多司机会本能地急刹车,并猛打方向盘。殊不知这一动作极凶险,很容易导致侧翻。驾驶专家称,正确处理方法为:如果前轮爆胎,要握紧方向盘,动作轻柔,调整车头,切不可反复猛打方向盘,以免汽车出现强烈侧滑甚至调头。然后挂空挡或逐级减挡,松开油门踏板并反复轻踩刹车,将车缓慢停下。如果是后轮爆胎,车辆会呈现不稳状态,使车身倾向爆胎的一侧。此时应反复轻踩踏板,采用收油减挡的方式将汽车缓慢停下。与前胎爆裂时一样,不可猛踩刹车,也不要迅速松开油门踏板。请问:惊魂瞬间,您能漂亮地完成上述动作吗?

  这是一个真实案例:一辆皮卡和一辆轿车迎头相撞。两辆车上总共8个人,其中7人受伤。伤势最重的是轿车司机王师傅,唯一没受伤的是皮卡车司机郎师傅,他居然毫发无损。据王师傅回忆,撞击那一刻什么都来不及想,他只顾猛打方向盘,他的头猛地撞到方向盘,感觉一阵剧痛眩晕,等醒来时已经躺在急诊室了。和王师傅相比,皮卡车驾驶员郎师傅很镇定。就在轿车撞上来的前一秒钟,他瞪大眼睛,大吼一声“注意!”两手死死攥住方向盘,后背死死抵住座椅背,全身绷成一张弓。同车人说,郎师傅没受伤,和这一系列的动作有关。医生解释说:司机和乘客的头、背紧靠车座靠背,可有效地防止惯性冲击。另外,为预防车窗碎玻璃的伤害,乘客应迅速低头,同时尽力抓住车内固定的扶手、椅背、座位等,以防碎玻璃片割伤颈、面部或刺中其他要害部位。在“一秒钟”内完成一系列自我保护动作,没“两下子”可做不到。

  这“两下子”说来简单:一是临危不惧,保持镇静;二是果断应对,采取措施。然而车祸发生时,有的司机只顾猛打方向,有的则只顾惊叫,甚至忘了踩刹车;我还听说过,有的女司机会吓得闭上眼睛、这些都没用。所以,大家不妨平时适当做些演习,多一些“假设”。看看自己面对险情是否能果断处置,把伤害降到最低程度?报载,外国一位女司机,为了躲避小动物,不管不顾地踩刹车,结果导致后面的摩托车追尾,摩托车上的父子双双身亡。这位女司机为此还吃了官司。有一年,一位朋友从西藏驾车返回内地,在格尔木东边出了车祸。据他讲,当时前方猛地窜出一头羊,他猛打方向盘,车子翻进路沟,幸亏车上的人没事儿。事后他问:“若是你该怎么处置?”我冷静回答:“撞羊,赔偿。”毕竟人的生命第一。我至今还记得驾校师傅“两不犹豫”的教导。如果车子失控,撞汽车还是撞自行车?答案是撞汽车;万不得已时,撞车还是撞树?答案是选择撞树。客观地讲,千钧一发之际,上述选择是残酷的。但你必须在这“恐怖的一秒钟”内做出应对,避免和减轻对生命的伤害——包括自己的和别人的。

  显然,这是个不轻松的话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