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4车型分别获3金1银评价等级

  • 发布时间:2015-12-08 09:32: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 辉)12月4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发布了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第一批车型评价结果。凌渡、明锐、锋范及科鲁兹4个车型参评,其中凌渡、明锐、锋范3个车型喜获金牌等级,科鲁兹获得银牌等级。

  伴随着汽车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雾霾、重金属导致的水和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也变得日益严重。汽车产业链长,对能源、环境的影响面广。在设计研发环节,汽车材料中的有害物质含量达800余种;在生产环节,国内较先进轿车涂装车间单车能耗普遍是日本的2~5倍,差距巨大;在使用环节,汽车用汽柴油消费占社会汽柴油供应端表观消费量的比例达70%以上,汽车尾气成为部分城市雾霾的重要污染源之一;在回收阶段,提高汽车产品回收利用率,亦有利于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因此,关注汽车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对能源、环境及消费者健康的影响,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水和土壤,更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求。

  全面推进汽车产业生态设计和绿色制造需要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构建高效、清洁、低碳的绿色制造体系,将汽车生态设计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贯穿于全产业链。从产品设计、生产、使用、回收等全生命周期各阶段充分考虑资源环境问题,最大限度实现资源节约,从源头减少环境污染,使汽车产品“生得绿色、造得绿色、用得绿色、废得绿色”。

  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双重背景下,经过多年行业联合研究,今年6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简称C-ECAP,通过产品抽样、实车检测、公开发布的自愿性产品认证机制,保证评价的公平、公正。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表示,C-ECAP作为C-NCAP(安全碰撞测试试验评价)的姊妹篇,是在参考国外成功经验和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零散指标进行系统整合并“优中选优”,从根源改善汽车对能源、环境和消费者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C-NCAP提升了汽车安全品质,那么未来C-ECAP将提升汽车在健康、节能、环保方面的品质,其带来的社会效应也将不可估量。

  C-ECAP指标由基础指标和加分指标构成,综合分数满分为105分。其中基础指标(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满分为100分,加分指标(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核算报告、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和零部件生命周期评价报告)满分为5分。

  自7月1日开始正式受理企业自愿申请以来,C-ECAP评价得到了行业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经有10余家企业启动了C-ECAP的评价申请工作。

  C-ECAP第一批评价的4个车型、12辆评价车,均从各车型专卖店、整车企业、生产线进行抽取。4个车型分别是凌渡2015款230TSI DSG风尚版、明锐2015款1.4TSI DSG逸俊版、科鲁兹2016款1.4T DCG豪华版、锋范2015款1.5L CVT舒适版。这4个车型自7月1日正式受理申请以来至10月30日结束,共完成了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排放、油耗试验。经过严格评测,最终凌渡2015款230TSI DSG风尚版、明锐2015款1.4TSI DSG逸俊版、锋范2015款1.5L CVT舒适版3个车型分别以总分86.48、87.76、82.14喜获金牌等级,科鲁兹2016款1.4T DCG豪华版以77.89分获得银牌等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