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培育特色产业 做强钧瓷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2-03 11:32: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方党政领导谈质量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禹州钧瓷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禹州钧瓷已发展成为该市的特色支柱产业,禹州市也因此成为河南省最大的钧陶瓷产业基地。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钧瓷品牌,扩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社会影响力,使之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对河南省禹州市市长王宏武进行了专访。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对禹州钧瓷来说更具有品牌价值”,谈及钧瓷产业发展,王宏武很是感慨,“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引领下,禹州钧瓷已经不再是一张简单的‘文化名片’,而是禹州市旅游、钧陶瓷等众多产业的‘灵魂’。”

  王宏武认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与国际接轨的一项保护制度,是推进品牌战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有力手段,也是提升地方产品质量、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仅具有独特的地方性和鲜明的个性特征,而且集经济、文化、历史、品牌、实用等各种价值于一体。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既可有效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又可提升区域软实力。因此,禹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企业,都致力于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使其成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道独特风景,一个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质量品牌。

  禹州钧瓷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之一,始创于唐代,兴盛于北宋,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而著称于世。近年来,钧瓷艺术魅力彰显,一大批钧瓷珍品绝品被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国家美术馆收藏。2003年,禹州钧瓷被质检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王宏武介绍,近年来,禹州市先后制定出台了《钧瓷艺术质量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钧瓷》国家标准,进一步规范钧瓷的生产与检验,极大地推动钧瓷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禹州市先后成立了陶瓷局、钧瓷原产地保护委员会、钧瓷发展委员会,还设立了钧瓷生产经营管理办公室,与陶瓷局合署办公,并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钧瓷市场整治工作。2009年5月,又制定实施了《钧瓷生产经营管理办法》。去年该市质监部门组织陶瓷局、钧研所、有关生产企业等12家单位20余名人员,对《地理标志产品钧瓷》国家标准进行了复审和评价。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保证和推动了钧瓷市场的健康运行和良性发展。

  禹州市政府还确立了“以钧瓷为龙头,以钧瓷带陶瓷”的钧陶瓷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了5平方公里的陶瓷产业园,吸引新加坡、香港、温州、佛山等地客商投资30多亿元,兴建新型陶瓷企业15家。截至目前,该市钧陶瓷企业已达536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产值136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钧陶瓷产业已发展成为该市的特色支柱产业,禹州也因此成为河南省最大的钧陶瓷产业基地。

  除此以外,禹州市政府还运用多种渠道和载体宣传推广钧瓷文化和钧瓷产品。2004年以来禹州市先后举办了首届河南省“中国钧瓷精品展评会”“中国钧瓷文化宣传周”“中国钧窑学术研讨会”以及一年一度的“钧瓷文化旅游节”等集钧瓷研讨、评定、技能比赛、经贸、招商等为一体的大型活动。近几年又成功举办了钧瓷文化台湾行、钧瓷文化香港行活动;同时,禹州市计划从2014年开始历时3年,与河南省钧瓷文化研究会合作,在北京、广州、台北、新加坡、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加拿大埃德蒙顿市等16座城市开展钧瓷文化四海行活动,首站展出已于今年5月份在(北京)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今年,禹州市又成功申报钧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顺利进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保清单”,取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保护开发禹州钧瓷,就是要做大钧瓷的产业规模,发挥钧瓷的品牌效应,使之成为禹州新的经济增长点。”王宏武说,下一步,禹州市政府将会把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开发纳入地方产业发展整体规划,重点予以指导和扶持。同时依托质监部门钧陶瓷省级检测站建设,发挥钧瓷行业协会的作用,吸纳有关专家,组成钧瓷等级评定委员会,作为第三方鉴定评价机构,对每一件钧瓷作出公正、科学的评价,使钧瓷充分体现出其魅力和价值。通过保护和培育,进一步壮大钧陶瓷产业集群,形成集原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上下游集群产业链;进一步加快产业融合,串珠成线,使钧陶瓷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有机融合,带动交通、餐饮、酒店、商业、娱乐等行业全面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