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口岸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深圳召开

  • 发布时间:2015-12-03 11:32: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张 培)12月1日至2日,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口岸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广东深圳召开。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出席会议并讲话,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做总结讲话,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主持会议,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到会致辞。梅克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有关要求,深刻分析质检信息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扎实抓好检验检疫口岸信息化工作,推动“智慧质检”建设,促进质检改革发展。

  梅克保在讲话中指出,质检信息化工作作为质检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面临着新的形势与任务。全系统要认清信息化工作对于质检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看到质检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明确质检信息化工作发展的方向与趋势,准确把握互联网思维、智慧型监管、大数据决策、协同化办公、云信息服务这5方面“智慧质检”建设的基本内容,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梅克保要求,全系统要在充分了解检验检疫口岸信息化建设现状、需求和重点的基础上,围绕“监管更有效、通关更便利”这一目标,对现有业务系统及设备设施进行整合创新、改造完善和优化升级,构建现代化的检验检疫口岸信息化框架体系,实现业务全覆盖、信息全联通、过程全监管,推动管理创新、促进职能转变,为“维护国门安全、促进外贸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当前重点要抓好E-CIQ主干系统建设、检验检疫一体化建设、检验检疫口岸监管模式创新等主要工作。为确保“智慧口岸”建设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取得实效,各相关单位和各直属局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检验检疫口岸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实行统一管理,搞好顶层设计,加强标准和安全建设,落实“人”“财”保障,努力开创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孙大伟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强调了加强口岸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要求全体与会代表要在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深刻认识质检信息化建设的意义和作用,全面剖析质检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质检信息化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把握质检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和着力点。交流经验,统一思想,围绕如何以信息化手段推进检验检疫通关便利化建设,做好统筹规划,主动研究问题,进一步加快进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期间,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卫生检疫监管司、信息中心、深圳检验检疫局作了典型发言。来自各直属局及相关单位的百余名与会代表围绕检验检疫口岸信息化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对深圳局“智慧口岸”建设情况进行了观摩参观。

  在深期间,梅克保、孙大伟、张沁荣一同会见了马兴瑞和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双方就质检工作和外贸发展进行了交流。梅克保先后考察了深圳检验检疫局前海深港国际酒类检验中心、前海湾保税港区跨境电商集中监管中心、中检集团南方电子产品测试(深圳)有限公司等,对检验检疫部门支持自贸区创新发展和跨境电商新产业聚集发展的政策措施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各检验检疫部门进一步加快通关便利化建设,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贴近地方工作大局,全力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

信息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先河环保 20.98 2.94%
2 国电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电南自 5.23 1.36%
2 先河环保 20.98 2.9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