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禹州市“穷乱脏难”村变了样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31: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化红军吴辉记者简承渊)小寨村整洁平坦的水泥路连通了全村405户,村民出行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青山岭村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企业就可以上班,每月收入2000多元……如今在河南省禹州市,许多昔日沉寂落后的乡村,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地干部群众说,这些变化,都缘自“百名科级干部包百村,万名机关干部联万户”包村联户活动的扎实开展。

  今年7月份以来,禹州市委结合中央部署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省委部署的“三查三保”活动,启动了“百名科级干部包百村,万名机关干部联万户”包村联户工作,

  实行干部换岗不换村的固定联系机制,要求在三年时间内,使全市科级及机关干部至少参与一年的包村联户工作。目前,该市657个工作队2405名机关干部带着任务,入村整治“穷、乱、脏、难”。

  针对贫困户和留守空巢户,驻村工作队通过多种办法筹措资金和物品,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市房管局驻段村工作队为贫困户购买了波尔种羊,鼓励他们发展养殖,摆脱贫困;人社局驻周垌村工作队为留守儿童购买了学习用品。目前,各工作队已帮扶家庭贫困户1904户、空巢老人户478户、留守儿童户176户,投入各类帮扶款物折合现金共计460余万元。

  为了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驻村工作队对诉求上访户责任明确到人,跟他们面对面交流。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共召开信访问题协调会251次,消化疑难信访问题44个,其余正在协调解决。全市信访总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批(起)次下降27%,人次下降24%。

  针对乡村环境脏乱问题,驻村工作队从清理垃圾、配备垃圾桶、组建保洁队伍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取得了明显效果。驻村工作队共为所驻村集中清理垃圾1.32余万吨,配备垃圾桶2575个,指导组建保洁队伍,培训保洁人员998个。

  针对经济发展缓慢、农民增收难的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与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交流沟通,理清发展思路。农林局驻下泉村工作队为该村村民免费提供价值4万多元金针菜苗,工商局驻余王村工作队为该村办理了14家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组织村民学习培训,协调中国银行禹州支行每年投入一定资金用于支持农户创业就业,帮助破解农户创业就业资金匮乏问题。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已组织所驻村相关人员外出学习58次,组织培训农民2427人,启动项目31个。

  包村联户动真情,实事办到民心中。截至目前,该市驻村干部已为群众解决问题2373个,化解矛盾纠纷789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