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车载电子设备利弊两面看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2: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载电子设备

  利弊两面看

  □ 胡立彪

  近日美国官方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美国交通事故引起的死亡人数增长了8.1%。分析认为,智能手机和其他分散驾驶注意力的因素正使得美国的道路越来越危险。事实上,不光美国,世界任何地方的道路,如今都在因为同样的问题而变得更加危险。这也引发一些人的思考:既然手机等移动智能设备及车载电子设备都会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容易导致交通事故,那么政府方面就应该出台相应措施,强制减少有关电子设备在汽车上的装配和使用。

  开车时玩手机肯定会出问题,要强制禁止,我国政府交通安全法规里已有所体现,这没得说,但强制减少车载电子设备,恐怕就要两说了。几年前,美国纽约市曾拟推出一项法令,禁止汽车制造商或司机在汽车上安装过多的电子配件,如GPS、DVD等。对于该法案,许多人表示反对,特别对取消安装GPS导航系统这一规定,他们认为非常不合理,是因噎废食之举。到现在该法令不了了之,似乎也说明其有不合理之处。

  资料显示,目前汽车电子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汽车的发动机控制、底盘控制、车身控制、故障诊断以及通信、导航等各个方面。有业内专家说,未来的汽车就是计算机驱动着4个轮子行走的智能汽车。而许多消费者也从自身需求出发,对以电子技术(设备)提高汽车操控性、舒适性和安全性寄予了很高的希望。由此可见,不管是从汽车生产还是从汽车消费角度看,汽车电子技术(设备)对汽车的重要性都是无法被取代的,更何况有些电子技术(设备)就是为了增加汽车安全性而被发明使用的。

  更重要的是,许多新兴企业正在努力研究让驾驶变得更便捷、更安全的应用软件,比如位智(Waze)导航等各类实时更新的交通软件。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多种让司机随时保持清醒和警觉的软件,比如NoNap。该软件一旦感应到驾驶员垂下头、进入睡眠状态,就会通过耳机自动发出蜂鸣声。疲劳驾驶每年导致的车祸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上述软件的使用有助于减少该类死亡人数。

  这些出发点都是为了提高行车安全性,而实际上确实发挥了作用的车载电子设备,应该鼓励加装,而不是相反。另外,就像玩手机导致安全事故,错不在手机而在使用手机的人一样,车载电子设备本身并无过错,错在驾驶者使用不当。而使用不当所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根源也不在于设备本身,而在于一些产品质量和设计水平还不够完善。

  在汽车安全问题上,我们要相信,汽车安全的关键是人(包括生产者和使用者),而不是作为产品或工具的汽车本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