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扬子江药业:倾力打造中国医药强势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2: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到扬子江药业,人们很少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中寻觅到它的身影,一个不做广告,不在公共媒体做秀的药企,靠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质量上默默耕耘,成为老百姓心中有口皆碑的民族品牌,无可争议地扛起中国医药强势品牌的旗帜。2015年,扬子江的这一品牌再次蜚声大江南北,并登上国际舞台,大放异彩——

  10月5日至7日,一年一度的国际质量管理小组竞赛在韩国昌原举行,扬子江药业代表中国药企参与角逐,一举撷取两项QC国际金奖。这次获奖,扬子江创造了两项纪录:率先代表中国药企登上国际质量管理奖的舞台,率先获得ICQCC金奖,此举标志着扬子江质量管理得到国际认可。

  7月10日,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第36届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布会传来喜讯,扬子江药业以95项QC成果一等奖,94项最佳发布奖的喜人成绩,再次勇夺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一等奖总数上独树一帜,奖牌总数更是领先,并将一等奖获奖的荣誉连续保持了11年。

  7月12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正式发布,扬子江药业继2009年、2010年之后,第3次昂然登上中国医药百强榜榜首,并连续6年跻身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三甲,连续4年排名中国化学制药工业百强榜前列。

  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在京发布2015《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扬子江药业“护佑”品牌以200.36亿元的品牌价值荣耀上榜。

  9月28日,江苏省政府、省经信委联合公布江苏省“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企业名单,并对获奖企业授牌,扬子江药业榜上有名。

  10月,扬子江药业名牌产品“苏黄止咳胶囊”获授“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称号,“地佐辛注射液”、“盐酸达克罗宁胶浆”、“紫杉醇注射液”等9个产品荣获”江苏省名牌产品“称号。

  11月9日,由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发展促进会共同发布“2015中国化学制药行业优秀产品品牌”榜,扬子江药业拳头产品“培德”、“氨苏”、“乙己苏”、“仁苏”4个产品被授予“优秀产品品牌”。

  11月20日,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2015年中国医药质量年会在连云港举行,会上颁发了首届“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奖”,扬子江药业集团获此殊荣。

  2月,扬子江银杏叶提取物和银杏叶片顺利通过欧盟GMP认证。这标志着,扬子江成为国内率先打进欧洲市场的银杏叶相关药品生产企业。

  去年,扬子江药业质量品牌同样硕果累累,光芒四射,熠熠生辉——

  2014年12月12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向全球发布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通过专家评价打分、严格核查、过程监督和模型测算等环节,扬子江药业品牌强度得分903分,在中国生物医药板块名列前茅;品牌价值评价为103.92亿元,名列生物医药板块第2位,一举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强势品牌。

  2014年2月,江苏省政府正式公布了2013年度江苏省质量奖获奖名单,扬子江药业位居“江苏省质量奖”5家获奖企业前列,成为全省制药行业首批入选者。

  2014年12月,由中国幸福企业研究中心、人民网、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机构,通过对4300多家企业幸福建设进行全面评价,最终评选出84家“2014年度中国幸福企业”,扬子江药业以卓越的幸福企业建设成果光荣上榜。

  2014年,扬子江还被授予“2014年度卓越企业社会责任大奖”、“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全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医药企业创新力二十强”等荣誉。

  代表中国药企登上国际质量管理最高舞台,斩获两项QC金奖;品牌强度得分名列中国生物医药板块前茅;“江苏省质量奖”5家获奖企业中排名领先,荣登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列……扬子江药业拿出的这份“成绩单”,让人忍不住为其点赞,并对“扬子江品牌效应”发出由衷感慨。

  作为中国民族医药的杰出典范,扬子江药业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人们不禁想问,这家企业究竟有啥发展“秘籍”?扬子江究竟掌握着怎样的通关密码,凭借着怎么样的智慧和内功,淌过无数的暗礁险滩,走到了中国民族医药的前列?

  答案就是,凭借着如磐石般过硬的药品质量和如赭石般赤红的党建动力,在两大基石奠定下,将每一粒药都做到极致,做成优秀品牌,44年如一日,不忘初心,历经时间的淬炼,终究铸成中国医药强势品牌。

  质量过硬如磐石 “没有什么能击倒我们,唯有质量!”

  最近,作为中国制药国家队的主力,扬子江药业集团首次在国际大赛中亮相就一鸣惊人,勇夺两项最高奖项——金奖。ICQCC被誉为QC界“奥林匹克”,是QC活动发表的世界最高平台。

  获得这个成绩是必然的,因为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常说的一句话,在行业内流传甚广,“没有什么能击倒我们,唯有质量!”

  “我们员工都有一个理念,即我们是在为父母生产药品。”徐镜人说,如果患者是员工自己的父母,那么在生产药品时,员工肯定特别用心,希望药品见效,让父母早日康复,“所以我们一直在灌输这个理念,对待患者要像对待父母一样,始终想着,我们是在为父母制药。”

  扬子江药业始终把质量视为企业生命线,严把药品研发、采购、生产、放行、储存、售后六道关,并建立了一整套高于法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

  分管生产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沙琦介绍,早在本世纪初,扬子江就开始在产品质量过关的基础上,将质量管理的重心放在标准的提升和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上。其目标就是要像跨国药企一样,在集团层面建立质量体系的顶层设计,不断优化标准体系和管理体系;按照世界上先进的法规文件、未来发展的趋势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定期对质量关键问题进行梳理,编制内部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并以内部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分公司,各子公司必须按照集团化管理制度的要求实现快速变更和执行,从而时刻保持质量标准最高、最先进状态。

  扬子江人对药品质量无止境的追求,更表现在质量月活动上。每年两次的质量月是集团的重头戏。按常规,9月是全国质量月,一般企业都会开展质量月活动,但扬子江药业同时将3月份定为公司的质量月,每年坚持开展两次质量月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了34次,17年从不间断。

  为进一步推动全员质量管理,扬子江药业在企业生产、科研、质量第一线成立了100多个质量管理(QC)小组,常年开展质量提升、工艺革新和技术攻关活动。截至目前,扬子江药业有4个车间通过欧盟药品GMP认证,两个产品拿到欧盟市场准入授权书。生产的20多个剂型、200多个品规的药品,保持了药监部门质量抽检合格率百分百的纪录,有20多个产品质量达到欧美药典标准。

  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正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集团将依法治厂、依法制药作为适应质量管理“新常态”,创造新业绩的“秘笈”。徐镜人认为,依法制药,就是要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按照新修订药品GMP组织药品生产,严守工艺规程、操作规程和标准。

  徐镜人说,“对于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制药行业而言,只有把质量品牌融入企业灵魂,企业才能更长远地发展,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党建赤红如赭石 党建强,发展强

  扬子江药业持续不断发展的动力来自何处?扬子江人的答案是六个字:党建强,发展强。

  多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不断加强和推进党建工作,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就像一个个红色发动机,释放澎湃的发展动力,推动企业质量品牌,新品研发等驰入快车道。

  秉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扬子江,“重质量,不造假”的质量理念深入人心。秉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在每年年终和年中的干部述职大会上,听不到令人振奋的业绩和经验,从集团副总、分公司负责人到部门主管,都是言简意赅地谈不足、谈解决问题的思路。

  “徐总一直跟我们说,成绩不谈跑不了,问题不谈不得了。述职不是表功,就是要谈问题找不足,谈解决问题的思路。”集团总经理助理、党办主任杨茂昌说。

  同样,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自1995年成立起,在党的组织建设中坚持“把支部建在生产发展第一线,建在经营上,建在产业链上”。

  近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发展迅速,十多家子公司分布在江苏泰州、南京、苏州、常州和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营销网络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布局集团发展战略时,徐镜人强调,要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到哪里,党建工作拓展到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到哪里,不留空白点。截至目前,集团党委下辖6个党总支、28个党支部、近100个党小组,覆盖了所有子公司、省级销售公司和100多个车间班组。

  每月25日前后“雷打不动”的集体学习、党课教育是扬子江党建文化的“基石”,对长期驻外的流动党员也不例外,这使得集团每位共产党员都形成了特殊的“生物钟”,无论身在何方,到月底都要回到党组织身边。这也是集团党委《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泰州本部外的销售公司和子公司的共产党员在每月底要返回总部按时参加党课学习和思想教育。每年“七一”前夕,集团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革命歌曲大合唱比赛,这种做法在扬子江药业已经坚持了17年。

  “如果只谈业务,不抓党建,就会失去方向;如果党建工作脱离业务工作、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集团质量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徐开祥曾被泰州市委组织部表彰为“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他认为,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建工作最大的特色,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互融互动。

  2010年,扬子江药业集团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列为全省20家大型民营企业党组织双重管理单位之一,2011年获得“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称号,并多次被泰州市委、江苏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产品的品牌之路 高质惠民,“护佑”众生

  “医药行业是朝阳行业,随着医药全球化的发展,我国医药行业也逐步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我们就是要立足国内,面向世界,与国际接轨,打造一条自我创新的扬子江品牌之路。”这是徐镜人面对辉煌业绩时,理智而又冷静的思考。

  作为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徐镜人认为中央领导关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为企业走质量制胜、品牌强企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对于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制药行业而言,只有把质量品牌融入企业灵魂,企业才能更长远地发展,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2005年,《北大商业评论》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品牌研究中心、法国埃塞克商学院奢侈品牌管理MBA、北京大学管理安全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并邀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香港大学商学院等经济界、学术界权威人士参与,采取对全国范围内消费者调查的形式,统计并编制2005年中国100最具价值消费品牌排行榜,扬子江“护佑”品牌顺利入围,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6个本土医药品牌之一,也是江苏省率先入选的本土医药品牌。此排行榜的推出,受到学术界和企业界的高度认同。

  为做大做强“护佑”品牌,扬子江领导班子作出了实施名牌战略,争创名牌产品的战略决策,确立了以“护佑”牌产品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质量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巩固、发展、创新、壮大“护佑”名牌产品,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实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的指导方针。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和名牌意识,从而赢得了市场,扩大了市场覆盖面,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县级以上1.7万多家医院中,其中80%以上的医院以及药店在使用扬子江“护佑”牌药品。

  由100多家权威行业协会举办,人民网等网络参与的网上“中国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度调查”,经80多万消费者投票,胃苏颗粒荣获中国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度品牌。此外,胃苏颗粒还相继获得“中国中药名牌产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全国知名品牌”等众多荣誉称号。

  2014年11月份,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颁奖大会上,扬子江的明星产品苏黄止咳胶囊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同时还获得“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技术新产品”、“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产品质量创新贡献奖”等荣誉。在2014中国化学制药工业企业峰会上,扬子江的拳头产品地佐辛注射液、盐酸左氧氟沙星制剂、注射用泮托拉唑钠分获2014中国化学制药行业神经、精神系统类、抗感染类、消化系统类优秀产品品牌。在10月份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举办的年会上,又有蓝芩口服液等3个名牌产品位居中成药分类前三名。多年来,扬子江药业保持了各级药监部门质量抽检合格率百分之百,成为社会公认药品质量最好的企业之一。

  扬子江的“黄芪精口服液”、“银杏叶片”等拳头产品获得“中国中药名牌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等殊荣,“碘海醇注射剂”被国家有关部门立为国家火炬项目,“银杏叶片”获得“中华优秀科技创新产品”称号,“香芍颗粒”、“银杏叶片”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0年4月,在原国家卫生部颁布的《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年版)》中,扬子江药业集团独家生产的蓝芩口服液被定为中医治疗手足口病普通病例的中药。2015年8月10日,在海南博鳌西普会2015“健康中国?品牌榜”颁奖典礼上,2015“健康中国?品牌榜”价值排行榜揭晓,扬子江的蓝芩口服液以17.15亿元的品牌价值成功进入TOP50,在咽喉、口腔类用药中位居前列。

  企业的无上荣光 中国医药强势品牌

  质量致胜,品牌生辉。2014年12月12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向全球发布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通过专家评价打分、严格核查、过程监督和模型测算等环节,扬子江药业品牌强度得分903分,名列中国生物医药板块前茅;品牌价值评价为103.92亿元,名列生物医药板块第2位,一举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强势品牌,也标志着扬子江药业的核心竞争力迈上新台阶。据悉,本次发布有很高的权威性,是代表国家向全球发布重大信息。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进一步扩大扬子江品牌的内涵和美誉度,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赞助社会公益事业,连续10多年拥军不辍,累计向部队捐赠药品、物资价值5000多万元;连续3年联合国家卫生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妇联、国家老龄委共同举办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关爱西部健康行动,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支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捐赠药品2000万元,员工献血5万毫升;抗击“非典”捐赠400万元药品;抗洪救灾捐赠500万元药品。扬子江用爱心和仁义铺就的“护佑”之路极大地增加了扬子江品牌的含金量。

  2012年12月,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扬子江药业集团荣获“2012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称号。这是扬子江继荣膺“全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诚信是金,品牌闪光。大市场格局的形式给扬子江品牌的创造注入了新的活力。建厂44年来,扬子江本着对客户和消费者高度负责的精神,收获了累累品牌硕果:集团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重合同守信企业”,被中国企业商誉调查委员会授予“中国企业最佳商誉特级”证书,被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授予“质量、服务、信誉AAA级品牌”,在2014年11月举办的中国化学制药工业企业峰会上,扬子江被授予“AAA级信用企业”称号。

  扬子江通过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的定位,使得集团在创造和渲染企业产品品牌、个性上得到了升华。超前的品牌意识和优秀的企业形象,使得扬子江时隔3年后再次登上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榜首,显示了其强劲的市场扩张力和品牌亲和力,扬子江药业集团“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品牌理念已然凸显。

  不搞兼并、不走多元经营、不涉足资本运作,秉承“三不”原则发展的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十二五”收官之年,大步跨越500亿元行列。但在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看来,这仅仅是扬子江药业未来5年的“发展基准线”,“第一个500亿元,扬子江人用了40年;第二个500亿元,我们只要用5年。5年再造一个扬子江,跻身‘千亿俱乐部’,这是每一个扬子江人跨时代的新使命!”徐镜人充满信心地说。

  站在“十三五”的起点,扬子江药业豪情满怀:以“成为世界有名、中国顶尖制药企业”为愿景,把创新驱动、高质惠民作为新一轮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战略,坚持内生式增长、外延式夸张、整合式发展并重,坚持走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集团将继续大力推进“三药并举”发展战略,倾力打造龙凤堂中药“王国”,全面实施“质量强企”、“研发创新”、“依法治企”、“人才至尊”、“经营国际化”五大工程,为跻身千亿级药企行列而不懈进取。

  (刘良鸣 罗 婧 贾雯雯)

中国医药(6000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