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次贷危机之风刮向美国汽车业

  • 发布时间:2015-11-30 21:29: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文章称,正在增长的美国次级汽车贷款引发了监管部门的担忧,因为这与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大幅增长有相似之处,而后者引发了经济衰退。

  在美国整体信贷状况逐渐改善的背景下,次级汽车贷款却加速增长,目前这类贷款的规模已接近2006年的水平,这引发了美国监管部门的担忧,并且令人不安地联想到这一情况与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大幅增长的相似之处。一家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已就此类贷款的风险发出警告。

  汽车贷款状况堪忧

  2007年,美国次级房屋信贷行业违约剧增、信用紧缩问题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恐慌和危机。而这一次受到关注的是次级汽车贷款市场。《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截至9月份的6个月里,超过1100亿美元的汽车贷款被发放给了信用评分在660以下的借款人。660是信用评分整体“良好”区间的下限。这些贷款中有700亿美元左右被发放给了信用评分低于620的借款人,而低于620的信用评分被视为“差”的评分。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自2009年以来,美国汽车贷款规模迅速扩大,并且越来越多的汽车贷款被发放给信用评分较差的次级贷款人,这或意味着市场中存在汽车贷款泡沫化风险。尽管车贷与房贷不一样,汽车能够较快出让换成现金流,但是大规模的汽车次级贷款不仅不利于保证借款人的信用,风险还有可能流向股市,从而引发危机。目前来看,美国没有理由放松对汽车次级贷款的警惕。

  次级汽车贷款的增长趋势是在整体美国经济信贷状况逐渐改善的背景下出现的。纽约联储的上述报告称,第三季度总体家庭贷款攀升至12.1万亿美元,创5年多来最高水平,其中第三季度的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学生贷款以及信用卡贷款余额出现上升。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分析,美国目前的主要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MBS(抵押支持债券)、ABS(资产支持债券)、CDO(抵押担保权证)与ABC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其中,ABS的基础资产是除住房抵押贷款之外的生息资产,最典型的就是汽车贷款,还包括助学贷款与信用卡贷款。

  具体到汽车贷款,越来越多的此类贷款正被发放给信用评分较差的贷款人。这类贷款已接近2006年的水平,从而引发了对美国汽车贷款资产健康状况的担忧,并且令人不安地联想到这一情况与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大幅增长的相似之处,而后者就是助推美国房地产市场崩溃并引发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

  监管体系存重大漏洞

  不过,房贷和车贷有一些重要区别。在发生违约的情况下,汽车的转让速度很快,也很方便,由此产生的坏账就会被从金融系统中清除。而房贷违约后的止赎程序可能会因长时间的法律程序耗时多年。

  纽约大学特恩商学院教授劳伦斯·怀特认为,并非所有次级抵押贷款都是不良的。

  在张明看来,自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频频出现令人担忧的次贷危机风险,归根结底是监管体系存在重大缺陷。他分析认为,从资产证券化的监管架构来看,美国既没有对资产证券化进行专门立法,也没有设立专门的资产证券化监管机构,而是以现有机构为基础,形成一个以美联储为中心、其他专业监管机构为辅助的伞形监管模式。这种伞形监管模式尽管具有分工细致与监管专业化等优势,然而容易出现监管缺位,留下监管套利的空间,次贷危机的爆发就暴露出上述监管体系的重大缺陷。

  李宇恒也表示,美联储若如约12月加息,则意味着贷款成本的上升,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美国汽车贷款规模。美国汽车贷款规模的缩小不一定能够降低次贷所带来的风险,贷款利率虽然上升了,但是贷款对象并没有调整,次级贷款人负债规模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也就是说风险有可能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