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冲锋在改革的主战场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2: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杨 蕾

  400多万吨、2000多万包待检棉花,42个专业仓储库、20个仪器化检测实验室、2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2015年度改革实施方案的调整,让面前的工作形势更加严峻。新疆纤检局局长李岩就像一位将军,坐镇新疆棉花公证检验战场,运筹帷幄,调兵遣将。“国家在新疆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以来,我们纤检队伍在这场改革中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仗。”

  前进:义无反顾

  当2014年的“中央1号文件”明确“2014年,启动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的时候,纤检人并没有立刻意识到这项改革对于纤检事业意味着什么。

  2014年,全国连续实施3年的棉花临时收储政策戛然而止,国家开始在新疆启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试点工作。这项改革的目的是在保障农民利益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价格形成交由市场决定,以促进产业上下游协调发展。

  “2013年度,新疆棉花公证检验量470万吨,随着国家收储政策的结束,新疆棉花加工企业很可能失去参加棉花公证检验的积极性。那新疆纤检事业的发展将面临巨大的挑战。”李岩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被这个问题所困扰,为新疆纤检事业的前途而忧心忡忡。远在北京的中国纤检局领导也同样感受到了新疆棉花改革给纤检工作带来的重大压力。

  正如大家所担心的那样,在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改革部署的最初方案中,纤检机构所属的整个质监部门都没有被纳入其中,根本没有参与改革方案设计的话语权。

  “纤检到底能为改革做什么?”李岩在思考,中国纤检局的领导也在思考。

  李岩了解到,自治区在最初设计改革方案时,是将棉花种植面积作为发放给农民补贴的依据。因为这样中间环节少,程序简单易懂,也便于核算各地的补贴总额,减少基层工作量。“但是,以土地种植面积为依据进行补贴最大的弊端是会影响棉农提高单产和品质的动力,容易造成‘懒汉式’种棉。不利于棉花产业向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方向转变。”

  经过与中纤局领导的多次讨论,李岩的思路渐渐明晰:改革要想真正维护农民利益,就应当考虑棉花产量这个重要因素;改革要想真正做到由市场来决定棉花价格,就应当遵守优质优价的市场原则。“不管是产量的准确核算还是质量的严格把关,都离不开棉花的公检。”

  如何让更多人认识到公检对新疆棉花产业发展的意义?中国纤检局和新疆纤检局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宣传专业纤检部门通过仪器化公证检验所掌握全疆各区域棉花产量、质量的基本情况;协调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成员单位集体参观公证检验流程;以近两年新疆棉花入储量、公检量和铁路出疆量为依据,论证了新疆棉花为450万吨的实际产量。大量的沟通宣传工作终于有了成效:自治区质监局被政府纳入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参与研究制定相关改革政策,指导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2014年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立了“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模式,要求专业纤检机构在仓库内对纳入规范监管的棉花进行重量检验,并抽取品质检验样品,将重量检验结果作为核定新疆棉花产量的基础数据。

  在2015年的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自治区又进一步将2014年的“面积+销售量”的补贴方式调整为主要按照产量来确定补贴额度。

  “这一调整说明,公检制度在改革中的作用得到了充分认可,纤检队伍成了改革中不可缺少的主力军!”从不被纳入改革设计到成为改革战场上的主力军,李岩由衷地感慨:“质监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核心工作,找准融入核心工作的最佳切入点。”

  精准:百发百中

  “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制度的核心内容,就是棉花加工企业将加工的皮棉全部存入棉花专业监管仓库,由专业纤维检验机构在库进行重量检验、逐包抽取品质检验样品并进行后续仪器化品质检验。该项制度作为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保障措施,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这一制度,意味着纤检机构要在短短3个多月的棉花高峰收购期内,完成对新疆全区450万吨左右皮棉的入库重量检验和取样,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出具仪器化公检证书。

  “准确核算新疆棉花的产量,才能够保证补贴资金的准确发放,真正维护农民利益,这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中纤局副局长徐水波说。

  棉花加工企业将加工好的棉花送入专业仓储库,第一道工序就是过磅称重,进行重量检验。但这只是进行棉花数量核查的一个环节。纤检人员还要对加工企业收购的籽棉量、籽棉折合皮棉量、入库公检量等数据之间的关系进行一一分析,从而确保产量的准确性。

  新疆纤检局质量监督科科长雷永康介绍,入库公检制度通过公检重量与收购籽棉折合皮棉重量相互监督,提高了补贴发放的精准性,对保护农民利益起到了核心作用;公检让所有棉花的流向包括运输、销售都有跟踪、有监督,无法形成“转圈棉”,有效制约了“转圈棉”及虚开籽棉收购票据等违规套取国家补贴的行为;通过集中监管、包包公检,使公证检验结果的权威性和公信度得以提升,棉花质量真实性得到有效增强。

  “去年是‘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制度实施的第一年。今年我们又在保证工作时效、增加调剂实验室建设、改进和加强异常条码棉包管理等方面做了更多更细致、更合理的调整和改进,让这项制度具有更强的生命力。”李岩坚信,入库公检制度必将在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战场上发挥更大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