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品牌开花结果 贴牌大国迈向品牌大国

  • 发布时间:2015-07-16 05:1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白天亮  王  珂  责任编辑:李春晖

  “你能否说出至少一个中国品牌?”——这项针对外国消费者的调查,其结果正在发生不小的变化:2012年,能说出至少一个中国品牌的仅有3%;而今年,这一比例攀升到23%。

  从立足国内到扬帆出海,从贴牌生产到品牌输出,从加工制造到高端服务……在中国制造享誉全球的同时,一批叫得响、信得过、国际化的中国品牌也脱颖而出,成为国际市场上闪光的“中国名片”。

  新跨越,中国品牌开花结果

  正在意大利举行的米兰世博会上,参展的中国品牌魅力十足。

  中国南车生产的“和谐号”高铁模型、中国航天展台上的“玉兔”号1∶1模型、贝因美集团的全新婴幼儿配方奶粉“绿爱+”……这些代表中国制造实力和品质的产品,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

  米兰世博会上的精彩亮相,是中国品牌多年建设成果的缩影。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中国品牌建设精彩纷呈、可圈可点。

  我国一度面临品牌匮乏的尴尬:10年前,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60%以上的企业没有商标。缺少技术和品牌,许多企业只能做代工,出力占大头、利润拿小头。

  必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朝着这一目标,中国企业砥砺前行:坚持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注重改善服务维护品牌形象,主动到国际市场强筋健骨……

  今天,中国品牌开花结果。

  从跟跑到领跑,中国品牌引导力更强。

  不认三星、苹果,就认华为、中兴。在缅甸,中国品牌的手机凭借过硬的质量,占据市场优势地位。《缅甸时报》曾刊登过一个真实故事:缅甸富商吴泰扎乘坐直升机在缅北雪山受困,随身携带的几个手机都没信号,只有一部中国手机打通了求救电话。吴泰扎感慨:“中国手机是救命手机!”

  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领域,中国品牌正迎头赶上洋品牌,成为领头雁。世界品牌500强名单中,中国内地入选的品牌已达到29个。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中,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占据四席。

  从模仿到创新,中国品牌竞争力更足。

  “靠什么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说到底要靠创新。”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说。近几年,我国企业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国家统计局今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6744.1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全国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额660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8%。想创新、敢创新、坚持创新,中国品牌技术含量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从国内到国际,中国品牌影响力更广。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辆辆技术先进的中国制造列车在核心城区与周边卫星城之间穿梭,每天运送乘客约34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列车制造方,中国的公司不仅输出了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产品,还输出高附加值的技术服务,实现了“产品+技术+服务”全方位“走出去”的升级。

  新机遇,品牌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成立9年的年轻企业,已是全球无人机市场的“第一品牌”:产品占据全球小型无人机市场份额半数以上;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地设立分公司;销售收入连年增长……

  像大疆一样,依托创新快速成长的中国品牌,在今天的中国并不少见。中国品牌建设,正迎来黄金时代。

  向内看,品牌环境不断改善。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简政放权不断推进,市场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我国加快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坚决打击侵权行为,为创新之树枝繁叶茂营造良好环境,为品牌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向外看,中国品牌大有可为。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企业“走出去”已成常态。随着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经验的丰富,将带动中国品牌加快国际化,扩大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中国装备积极走出去,有助于涌现一批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经济转入新常态,呼唤更多优质品牌,也为优质品牌的崛起提供机遇。

  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这是新常态下中国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从产品大国迈向品牌大国,打造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全球美誉度的品牌。

  “培育一批优质品牌,可以在经济各个环节形成新的增长点。在投资领域,品牌建设带动的产业创新可以带来更多投资机遇;外贸领域,品牌建设可以有效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推动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分工中逐步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在消费领域,个性化、多样化、品质过硬的品牌会让消费市场更具活力。”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

  “经济转型升级,更加强调创新创造,更加强调效益质量,正是优质品牌大展身手的时候。”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研究员左世全说。中国制造2025规划出台、“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催生着一批批新品牌。

  “小企业、新企业,也可以拥有知名品牌。”三个爸爸家庭智能环境科技公司总裁戴赛鹰说。这家由3位年轻爸爸做起来的新企业生产儿童空气净化器,成立仅1年就取得月销量超过2000台的佳绩。过去,企业做品牌往往需要长时间的投入。今天,移动互联网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品牌打造路径,缩减中间环节、带动价值创新,中小企业也能打造属于自己的小而美的品牌。

  新起点,中国品牌阔步迈向中高端

  告别贴牌大国,中国已实现了不起的跨越。建设品牌大国、品牌强国,中国还有长长的路要走。

  ——中国品牌,要在高端唱主角。

  市场高端环节,目前仍是国外品牌主导。中国品牌在消费者眼中的形象通常是“性价比高”。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但未来中国品牌要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必须进军中高端市场。

  迈向中高端,质量过硬是根本。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冯昭奎说,中国是世界上排名第一的制造业大国,200多种工业制成品产量居全球首位,然而多数品种质量一般。中国品牌要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必须精益求精、全方位提升品牌质量。“要提倡把既有产品做好做精的‘匠人精神’,兢兢业业做‘好东西’,塑造中国品牌的良好形象。”

  迈向中高端,自主创新是支撑。“不加快自主创新,不掌握核心技术,企业只能跟在别人后头走,品牌发展空间有限。”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说。对企业而言,创新程度如何,决定着一个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走多远。对国家而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是建设品牌强国的基础。

  ——中国品牌,要更多更好地走出去。

  在全球叫得响的中国品牌,从数量上看还不多,对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总量全球第二、制造业总量全球第一的大国,更是不相称。建设品牌强国,中国需要更多的世界一流品牌。

  “中国企业要加快国际化步伐,到国际市场与国际大牌同台竞技。”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说。好品牌是培育出来的,更是竞争出来的。要想形成更多世界一流品牌,中国企业就要在国际竞争中锻造实力,争取市场、赢得用户;在与世界一流品牌的对标中,发现差距、补上短板,提高品牌的含金量。

  “中国品牌走出去,要善于扬长避短,发掘自身优势。”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王齐国说。中国品牌大规模进入国际市场的时间不长,但已经逐步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其中“服务”就是一个重要方面。不少企业在把产品卖到全球、把品牌推广到全球的同时,也把细致周到、以人为本的服务延伸到用户身边,提高了品牌的美誉度和忠诚度。做精做细服务,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产品销售,也能丰富中国品牌的内涵,提高品牌附加值。

  站上新起点,中国品牌必将在做大做强的进程中实现新飞跃,引领中国制造新高度,诠释中国经济新内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