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嘉和一品并购遭弃 闹剧背后有隐情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17:3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栋  责任编辑:金潇

  上周,食评君听闻一则重磅消息:北京卖粥大户嘉和一品的“卖身”之路失败了,原因竟是 西安饮食 认为其“自作主张乱花钱”。

  年初,西安饮食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嘉和一品100%股份,交易标的价格4.11亿元。但在来回折腾大半年后,这场收购以西安饮食单方宣布“终止”收场,理由居然是因为嘉和一品“自作主张”,未磋商却投资5300万元订购新型智能仓储柜,“前期投资巨大造成固定资产等成本增加,为标的公司后续经营带来重大不确定性和经营风险。”

  食评君检索资料发现,嘉和一品是在3月购买设备,但西安餐饮却在8个月后指称对方乱花钱。在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中,出现如此不符合商业逻辑的案例,“乱花钱”这个理由让这场资本并购更像是一场荒唐的闹剧。

  业内有声音称,西安饮食抛弃嘉和一品,是由于主导并购案的核心人物西安饮食董秘李虎成提前退休,并且嘉和一品承诺5年内将营业额扩大10倍增至6900万元,但实际业绩并不理想。不过,在食评君看来,这次并购终止更像是和平分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换句话说,西安饮食这个传统老国企开出的价码,并不能满足嘉和一品讲给资本市场的智慧O2O餐饮故事。

  嘉和一品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只称双方在嘉和一品战略发展上有分歧,故而终止,但提到“看好餐饮O2O市场,智慧餐饮效益会逐渐体现,未来有可能会与其他方合作或独立走上资本市场。”

  事实上,在这场并购中,嘉和一品对明显估值偏低的交易价并不满意,双方将交易的空间寄托在西安股票受此利好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但随着A股大势急转,西安饮食业连连亏损,即便嘉和一品能实现营业额翻10倍的苛刻对赌协议,也无法实现整体好转。

  再仔细看看嘉和一品将这5300万花向了哪里:2015年3月,嘉和一品与 格力电器 推出“乐栈”项目,订购1000台智能仓储设备,要在北京写字楼大厅或街头核心位置,建立0-60℃的自由控温储物柜,用于解决外卖平台的订餐成本和订餐用户的客户体验。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也曾着重强调对智能配送柜业务的看好,要将智能配送打造成一个对所有送餐公司与订餐用户开放的大平台,目标显然是盯准了第三方外卖平台市场。

  有趣的是,这个O2O的互联网故事虽被上市老国企嫌弃,但在VC那边很受欢迎。嘉和一品的大股东中,正有上海云峰资本、红杉资本等多家VC机构的身影。2009年嘉和一品接受了红杉资本等3000万元投资;2011年又有了上海云峰资本的第二轮投资。

  食评君认为,在嘉和一品的IPO计划中,这个“智能货柜”正是向资本市场讲述的核心故事,但缺乏光鲜的数据外衣——目前外卖O2O里,美团、饿了么甚至砸入数十亿资金,比拼烧钱扩张速度,已经成了不堪重负的红海。嘉和一品这样的传统餐饮,要单靠5300万买来的货柜逆袭市场,还不如耐心包装,寻求独立IPO上市的可能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