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升质量助力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1-28 05:53: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4日《经济日报》刊登了《要中国制造 更要“中国质造”》,文章直面质量问题严峻的现实,提出加快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为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新动力,努力在稳增长、促发展中释放质量红利的观点。

  我国的中小型企业,由于发展力量单薄,相互之间争夺原材料和市场的不规范行为,浪费了有限的资源,造成了恶性竞争价格战,抑制了企业规模化经营、高效率集约化生产方式。同时由于我国研发体制、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尚不完善,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削弱了技术创新的动力,导致了现有产品差异化程度较低,从而影响了产业组织整体效率的提高。在我们公司自身的经营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只有提升产品质量,才能使企业在竞争中保持稳健发展。

  企业要实现制造向质造的转变,一是打出产品品牌,提高附加值。以我们高斯贝尔公司为例,企业在创品牌过程中,积极改变过去以接OEM、ODM订单为主、打价格战、牺牲品质为代价的经营方式,加大了自主品牌的销售,并逐步走向国际市场。目前,自主品牌的产品销售额占90%。由此可见,企业要发展,必须打破依赖性,提高品牌附加值,才能增强发展后劲。

  二是打出服务品牌,转变盈利模式。近年来,我们公司抓住电视技术革新浪潮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开发了产品+互联网平台,如车/船载卫星电视WiFi分发平台、海外中文电视互联网平台、智能应急广播系统、家庭看护互联网平台等,加速由产品销售向系统服务和平台运营的转变,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服务,增强客户黏性。我们公司的发展实践证明,企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眼前利益不放,更不能以牺牲产品质量和利润为代价,要由卖产品向卖系统、卖平台、卖服务转变,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

  三是发挥协会作用,行业抱团出海。要发挥行业协会的巨大作用,通过协会建立企业之间的生产专业化分工与协作,大、中、小企业获得分工效益,通过技术上的合作,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通过管理合作,提高管理效率和企业现代化程度。

  (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刘潭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