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瑞典食品加速试水中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32: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孟 威

  中国消费者的旺盛购买力吸引了全球目光。11月25日,中-瑞(典)农产品及食品行业合作交流会在京举行。瑞典官员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餐的喜爱后,同样希望瑞典食品能顺利开辟中国市场。

  随着贸易全球化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进口食品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重要的食品来源。质检总局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2005~2014年的10年间,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了4.3倍,年均增长率达17.6%。

  2014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为139.6亿美元,但农产品和食品的贸易额度不到2%,这个数字显然不能让瑞典人满意。今年9月,瑞典向北京使馆永久派驻了农业参赞。日前,瑞典农村事务大臣斯万-耶瑞克·布克特率瑞典食品代表团出访中国,中-瑞(典)农产品及食品行业合作交流会就是行程的一部分内容。

  参会的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副秘书长江波举例提醒在座的瑞典农场主,要努力适应中国消费者口味:因为自然捕捉的金枪鱼口感偏“瘦”,澳洲金枪鱼生产商不得不用人工养殖的方式生产出口感更为肥美的金枪鱼,以适应中国食客的喜好。

  会上,来自瑞典的发言者们自豪的重复这样一些概念:在动物保护领域,瑞典的《动物福利法案》是世界上最全面的与动物有关的法律之一,例如尊重动物对天然行为的需求,猪不会被圈养,猪尾巴不会被割掉等;所有水果、蔬菜、牛肉、鸡蛋和蜂蜜都按欧盟要求标明来源;没有禽流感、疯牛病、牛副结核病等,特别在抗生素使用上,瑞典一直是欧盟内用量最小的国家;瑞典国家食品安全局会对每一批待宰动物进行手动检测。

  据资料介绍,瑞典全国大约有9万家食品生产企业和9万家初级生产者。食品管控体系旨在确保整个生产链的安全性,管辖食品生产链条的政府部门共同制定全国性多年控制计划,农场主联合会负责人对记者开玩笑说,由于食品法规修订频繁,一些农场主对此“颇有微词”。

  近年来,中国进口食品来源地更加国际化。今年上半年,中国从179个国家或地区进口食品,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有检出不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新修订并于10月1日正式实施的《食品安全法》,进一步强化了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

  欧盟中小企业中心标准合规评估顾问马天娜表示,没有人能忽视中国庞大的市场,瑞典企业在中国成立的速度以天计算,而产品审批进入的过程可能以年计算。在座的瑞典农场主们不禁轻轻发出惊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