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对中国食品安全充满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07: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络谣言杀伤力有多大?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可谓“寒天饮雪水,点滴在心头”。在第七届食品安全论坛上,宗庆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表示,近年来,网络谣言一直困扰许多食品生产企业。以娃哈哈为例,去年下半年开始,网上散布所谓“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喝饮料会造成小孩子得白血病”等谣言,累计给娃哈哈造成销售额近50亿元的损失。行业也深受其害。饮料行业以往每年都保持20%以上的增幅,但今年一季度行业增长速度仅6.32%。“网络谣言在社会上造成了对食品安全的恐慌心理,并对中国食品的声誉造成恶劣的影响。”

  宗庆后认为,网络谣言之所以猖獗,一是有些企业利用造谣来攻击竞争对手,搞不正当竞争;还有就是网络平台经营者故意造谣制造噱头吸引关注。目前,相关的法律规定不够完善,造成网络谣言立案难、调查难、处罚难。宗庆后呼吁从快从重对网络造谣者进行打击和处罚,维护受害者的合法权益,遏制歪风邪气的蔓延。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在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宗庆后说,新食品安全法亮点很多。以前食品安全是多头管理,企业无所适从。现在有法可依,管理加强而明确,对企业非常有好处。他建议新食品安全法及有关司法解释等对网络谣言如何认定、谁来认定、具体处罚和赔偿标准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细化。“互联网运营商在打击网络谣言方面应承担更大责任。”

  说起企业对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所承担的责任,宗庆后表示,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从3个环节确保食品安全。一是原料环节,必须排除不安全因素;二是生产制造环节,严把质量关;三是流通环节。“最后一公里也不能放松。”

  宗庆后表示,食品安全的科普宣传很重要。不少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并不是真正源于食品安全事件,而是科学真相与消费者认知之间形成了“信息真空”,客观上加深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忧虑。要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声音去传递食品安全科学知识,促进全社会食品安全基本认知的形成。

  作为食品行业领军人物,宗庆后认为中国的食品安全不比国外差:“我国食品安全有了全新的面貌。我们娃哈哈的车间都跟宾馆大堂一样干净。”他笑着说:“现在国家提出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大力加强食品安全法治建设,加快构建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我对中国食品安全充满信心!”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