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树立健康产业诚信标杆

  • 发布时间:2015-11-25 09: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11月20日,全国保健服务认证暨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北京召开,包括湖南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颐而康)等15个品牌在内的39家保健服务类企业,获得保健服务五星级认证。据悉,这是我国颁发的首批保健服务认证证书。

  近年来,我国的保健服务行业迅速发展,保健产业成为继信息产业之后新崛起的热点产业。据统计,目前我国大大小小保健服务企业就已达140万家,服务人员2000多万人,每年创造产值约6000亿元。同时,保健服务业也存在着无序竞争,技术、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缺乏规范、科学标准的体系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湖南颐而康公司总经理周春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避免类似的问题出现,该公司引入了标准化管理机制,专门出台了安全管理及安全服务的相关标准,在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并将足浴、按摩的相关禁忌在营业现场醒目位置进行公示,以确保每个服务设施、每个服务流程都有相应的安全措施。

  “标准化及认证体系的引入,能够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切实加强企业的安全监管水平,从而将事故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周春国说。

  据介绍,湖南颐而康由一位盲人企业家于1997年创建,是以保健服务为主,集推拿手法和健康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型企业。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该公司决策层认识到,保健连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标准是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基础。谁的标准化程度高,谁的市场份额就大,其综合竞争力就强。

  为此,该公司自2004年起,就提出了企业标准化战略,根据企业实际,从规范、流程、表单3方面进行统筹,制定、采纳各项标准和规范124项,建立了全过程、全方位、全人员的标准化“三全式管理”,搭建了标准体系、训练体系、督导体系三位一体的标准化实施系统。

  周春国说,对于连锁企业而言,企业标准并不能适应所有连锁门店的经营需要,企业标准只是各连锁企业的最低标准,各个门店、各个区域应根据市场特性,在企业标准的基础上优化并形成具有特色的门店标准。而星级认证,正是门店标准落地的一个良好平台,企业通过认证对门店的标准按星级给予评定,不断提高门店的服务水平与市场竞争能力。

  标准化管理,为湖南颐而康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该公司起草湖南省地方标准《沐浴、足浴、按摩服务规范》,并于2014年再次承担起草、制定湖南省地方标准《足浴按摩经营服务规范》。

  2012年,湖南颐而康被国家标准委认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并且在今年9月份以95.7分的高分,成功通过国家标准委的验收。

  随着标准化及认证体系的深入开展,企业的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例如,接待客人至完成点单时间,由以前的5~7分钟减少至2~3分钟,客人进房间到技师上钟时间,由原来的8~15分钟缩减到3~6分钟。“最为重要的是,目前企业的门店运营日益规范、抗风险能力得到加强,公司总部对门店的管控能力不断提高。” 周春国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