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重点突破 创新提升

  • 发布时间:2015-11-25 09: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在“十二五”收官之际,广州市的质监工作是一个难忘的年份:正当全市经济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之时,随着质量工作考核的深入开展,将质量发展作为引领,正在着力助推广州经济社会走质量、速度、效益协调发展之路。

  明年,在“十三五”即将开局之年,广州市的质量工作注定是一个关键年份: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经济增长理念,在优化结构中稳增长,在创新驱动中促转型,为广州长远发展增添后劲。

  今年以来,广州市质监部门在分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和考验下,紧紧围绕全市巩固和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决策部署,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工作重点和抓手,集中力量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改革、标准化战略实施、计量发展规划落实和检验检测与认证平台建设等工作,按照时间进度,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的各项部署。

  完善质量强市

  实现中国梦,质量是基础。坚持走质量强市之路,让质量成为核心竞争力,才能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如果把质量工作比喻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那么为这列车提供动力的车头,就是各级地方政府对质量工作的理解和高度重视。

  为此,广州市在质量强市活动中,将政府履行总体责任放在了重要位置。通过层层建立质量强市的组织领导架构,注重顶层设计、贯彻落实、支持保障,使各级党委、政府把质量强市工作列为了重要议事日程,将质量工作与日常经济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实实在在发挥“车头”作用,确保了质量强市活动的有效实施。

  一是通过市级层面顶层设计,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点。

  市委、市政府将质量强市活动提升到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质量工作写入了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紧密相扣,推动各级政府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尤其是市、区政府“一把手”亲自抓质量强市工作,部门协同推进,制定完善的质量强市政策体系, 质量强市工作连续4年被列入广州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被纳入市委市政府100项重点工作,实施督查督办,形成了提升“广州质量”的合力。

  二是在组织保障机制上,强化责任考核,深化了区级层面贯彻落实。将质量强市工作及绩效纳入对区及各级政府、部门的考核内容,使活动严格贯彻落实。通过参照省对市的考核模式,加强质量统计分析,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区、镇(街)领导班子年度实绩考核中涉及质量指标的内容,加强对各区政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质量工作考核。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逐级落实责任。目前,广州市所有下属12个区100%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100%出台质量强区工作方案和配套文件,100%召开了质量强区工作会议,部署和开展质量强区工作。

  三是在政策和经费支持上,得到有效保障。广州市、区两级财政加大对质量强市创建示范市经费投入,并列入部门预算,极大地支持了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为实现速度、质量、效益三者统一提供了有效保障。目前,市级设立“广州市市长质量奖”,12个区均出台了区长质量奖或质量强区资助奖励办法。此外,广州市在全国首创“广州市保护知识产权市长奖”,设立了“广州市标准化创新贡献奖”“广州市专利奖”等奖项。

  尤其是两年前,广州市委、市政府将质量工作写入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提升了一些区委、区政府对质监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广州在寻求经济增速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番禺、海珠、从化、白云、天河区(市)等也将质量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质量强市”的带动下,开展“质量强区”活动。有的明确提出实施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快建立规范统一的企业质量信用评价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加大质量监督抽查力度,落实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的明确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的目标与任务,着力建设以会展业、商贸业、旅游观光业、科技服务业为主线的城市标准化体系,并为实施标准化战略提供了资金保障;有的明确提出实施名牌培育工程、做大做强生态旅游品牌、发展壮大新兴服务业。

  在广州市,质量强市、强区活动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抓质量工作的力度空前加大,措施空前有力,氛围空前浓厚,形成提升“广州质量”的合力。

  实施三大工程

  广州市开展的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中,将质量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大局,着力构建政府推动、政策带动、企业主动、诚信拉动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大力实施品牌建设、标准提升、质量增效工程,充分发挥质量工作助推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实施品牌建设工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广州市通过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的品牌建设体系,明确“树立一个标杆,带动一个行业,发展一个区域”的品牌建设理念,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核心,逐步实现从产品品牌向行业品牌,再向区域品牌建设跨越。一方面,品牌效应显现。今年以来新获批全国民间金融产业、会展产业和荔乡生态文化旅游3个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目前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达6个,总数居全省第一,初步形成了涵盖战略新兴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的名牌企业集聚群。另一方面,品牌优势明显。通过推动完善品牌培育激励政策,广州市财政对55个2014年新增省名牌产品给予250万元资金补助。尤其是组织申报2015年度省政府质量奖的8家符合条件的优势企业,使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水平大幅提高,将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番禺区高度重视名牌创建工作,经过多年的良性循环,形成了政府重视、部门配合、镇街热情、企业积极、群众信任的喜人局面。在区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名牌工作作为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11月4日,广州市天河区成功获批在天河中央商务区(CBD)基础上筹建“全国中央商务区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这成为了全国经济总量最大、辐射范围最广、产业门类最全的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自获批以来,广州市、天河区对“示范区”筹建工作高度重视,将“示范区”筹建工作列入市、区政府重点工作,倾注大量的人力物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二是实施标准提升工程,助推产业发展。随着经济发展逐步由要素驱动快速向创新驱动转变,标准化战略已成为促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核心要素。为此,广州市质监局注重发挥标准化对驱动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借力各级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建设、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等工作,将目光更多地投向节能环保、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等领域,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的制修订,争夺产业发展“话语权”。与此同时,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服务业企业开展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修补了服务业在标准方面的“短板”现象,从而构建起了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已经有103个国家和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SC/WG)秘书处落户广州,引领产业健康发展;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分别为687、450、319项,掌握产业发展“话语权”。

  三是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提高企业质量意识。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出发点,采取强有力措施,抓质量、强管理、促发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必须建立科学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才能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一方面,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深入发展,同时制定工作指引及管理办法,规范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推行。目前,广州市质监局已经在4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有力地促进了以第一质量人为核心的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企业逐步由追求数量型向追求质量、效益型转变。尤其是通过在130家名牌企业试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的质量责任意识、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和公司效率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使企业残次品率平均下降到0.4%,人均产值增幅26%,日用消费品平均实物质量合格率上升7.3%。另一方面,在全国率先试点重点商场质量首负责任制度——在全市百货或单项销售龙头企业中确定了广州百货等4家重点商场为首批试点单位,以共同的方式向社会发出承诺,通过信守承诺彰显龙头企业社会责任,建立质量追溯机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此举将构建起由商场发动的层层追溯、相互监督的质量责任传导机制,实现以终端销售企业倒逼产品质量责任的全链条管理,是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上的一次创新之举。

  创新工作模式

  当前,广州正一步一个脚印加快质量与效益统一的步伐。加快的背后,必须要有质监工作观念的更新、思想的革新。

  今年以来,广州市质监局围绕提高质监工作的有效性,在创新工作模式、完善质量管理机制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民生消费品安全监管效果明显。一是加强监督抽查质量管控,在全省率先开展监督抽查公开招投标,强化儿童用品、服装、家用电器等重点产品质量监管,抽查产品1582批次,其中民生类工业产品比重达80%以上,高出全省年初目标值20个百分点。二是对395批次不合格产品进行后处理,立案查处51宗,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实施全公告,有效引导市场消费。三是对五类车、胶黏剂以及工业许可产品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局面平稳可控,尤其是对皮具箱包、音视频等区域性重点产品质量问题进行整治提升,防止出现行业性、系统性质量问题。四是监督抽查食品用纸制品、奶瓶奶嘴、一次性餐饮具等食品相关产品505批次,抽查合格率96.8%,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五是完善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体系,动态监测国内1700余个网站发布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开展儿童牙刷等7类重点产品风险监测,今年以来累计通报风险信息582条,同比增长273.1%。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点突出。通过深化电梯安全监管体制改革,重点开展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自查自纠、隐患消除等工作,使全市电梯安全监管发生根本性变化。一是积极探索在全市推行原厂维保、全保维保和保险覆盖的“三保联保”新模式,彻底消除维保行业潜规则。二是充分利用每年市、区两级财政1900万电梯监督抽查经费,逐步探索利用监督抽查倒逼维保企业履行规范维保责任、电梯使用管理者发挥电梯安全主体责任的长效、科学的电梯安全运行机制。三是指导行业协会对全市268家维保企业按照优、良、中、差4级进行划分,并对使用管理不到位,频繁发生投诉的单位开展重点执法检查,促进维保质量的提升。四是加强电梯零部件监督抽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在用电梯配件抽查。今年以来,共排查特种设备事故隐患1095宗,其中重大事故隐患322宗,隐患跟踪处理率100%。目前,广州市电梯保险覆盖率达8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电梯故障率同比下降10.7%。与此同时,开展重点地区、行业特种设备安全攻坚,着力破解广州石化压力管道监管难题。今年以来,突破性完成广州石化压力管道检验和登记296.3千米,占其总数的26% ,迈出了将广州石化等大型央企纳入质监监管范围的第一步。

  稽查执法成效显著。加大执法力度,围绕“质检利剑”“质量强市”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创新执法方式,加强与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的合作,探索建立“网上发现、追溯源头、落地查处”电子商务执法的新思路,上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违法案件21宗。尤其是提高执法效能,对分析、查处包装机械、制冷设备、起重机械、电子秤、汽车用品、能效标识等领域违法行为,获取关键证据和查办大要案能力实现突破,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2名执法骨干被评为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规范执法程序,优化执法办案系统,稽查执法工作在全市电子监察系统绩效测评中获99.1分,位列全市16个执法单位首位。

  打假统筹协调深入有力。印发广州市打假工作要点及2015年度打假工作责任制考核细则,全力推动省、市重点工作部署及属地打假责任落实。制定市打假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产品动态管理暂行办法和考核方案,加大对2014年度3个省定、市定打假重点、警示市场的整治“摘帽”督导力度,同时启动2015年1个省打假重点区域整治工作。部署2015年度食品药品、农资、建材、汽车配件等9大类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抓好打击非法中转分销烟草专卖品专项行动,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向好,制售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白云区打假办对广州白云世界皮具贸易中心、樾丽国际皮具城、天奕皮具城、金桂皮具商场等皮具城进行巡查中,一是约谈市场管理方,强调“谁受益、谁负责”原则,要求市场管理方明确自身主体责任,通过制度上墙、退出机制、签订诚信经营承诺等多种措施,加强巡查和管理,杜绝一切假冒名牌流入市场。二是酝酿成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试点,涵盖了区打假办、街镇打假办、区政务中心知识产权三元里分院、每个皮具城的客服部等,配合知识产权部门协调处理投诉、现场查验等工作,进一步巩固打假工作成效。

  提升服务水平

  把质监工作有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树立大思维,设计大战略,进行大部署,才能提高质监工作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必须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尽快构建质监工作新体系,才能使质监工作真正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之中。

  为此,广州市质监局清醒地认识到, 必须尽快提升质监工作水平,推动质监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从而提高质监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

  以“计量”促进发展。广州市质监局组织研究、草拟的年度计量发展状况分析报告,首次编制全市八大领域强检工作季度情况通报,加强基层工作的督查督办。推动5家企业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累计69家,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全面推进“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指导349家企业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组织35场“四进”计量宣传活动。深化电子秤专项整治,完成集贸市场、基层医疗机构免费检定计量器具3.3万台,直接减免费用195万元,集贸市场衡器检定合格率同比提高13%。组织60家企业进行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检定和管理回头查,为377家企业提供节水型单位创建、水平衡测试等节能技术服务。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完成449家检验检测机构国家统计直报系统信息上报、数据审核及自查自纠工作,促进检验检测机构出具公正数据。

  以“科技”引领产业。深入推进集聚区规划建设,《关于赴广州开展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和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专题调研》获国家质检总局领导工作批示。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对落户广州市的检验检测机构,符合现行有关政策规定的,由市政府给予3000万元的财政补助。深入推进检验检测与认证平台建设。国家节能传热及隔热产品质检中心在10月21日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国家非金属承压管道元件、光电成像及显示产品、国家化学储能材料及产品质检中心的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已累计获批国家质检中心10个,省级质检机构15个,数量均位居全省质监系统第一。推动广州汽车暨新能源汽车公共检测技术平台建设,会同市发改委、工信委、国资委等有关单位成立商务洽谈小组,先后赴宁波、厦门、天津等地调研,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洽谈合作,并起草广州市政府与该中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检验检测与认证技术服务信息子平台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平台开发建设和65家检验检测与认证机构的服务推广。

  以两个“平台”服务民生。充分发挥96333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平台的作用,自2012年12月12日开通截止到2015年11月11日,共接电话 139917 通,处理电梯应急事件 22960 宗,其中困人 14654 宗,故障 8306 宗,共解救被困人员 40151 名。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4.4分钟,同比缩短0.6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6.4分钟,保障了市民群众人身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在不断提升12365举报投诉平台效能中,做好12345热线承办工作,及时做好平台知识库更新,知识库一次性解答率达97.3%,较去年同期增长6.8%,12345工单一次性解答率达99.2%,创历史新高,工单处置保持“零违规”。同时,不断加强对接诉案件涉及的产品类别、来源、所属辖区数据统计及综合分析,为业务监管和稽查执法提供参考。

  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推进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改革,按照质检总局、省质监局指导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成立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工作,综合各方意见拟制《广州市质监局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方案(草案)》和《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组建方案(草案)》。强化科技创新,组织落实科技项目申报及实施工作,上半年获省质监局科技立项22项,完成科技项目验收18项;组织2016年市质监局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共45个项目参与评审;获省质监局推荐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6项。2015年10月,广州市质监局获批13项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项目数占全省的57%,在省质监系统中排名第一。技术机构今年以来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其中能源院、承压院、计量院实现了较快增长。

  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启动第二期规范性文件廉洁性评估,印发《广州市质监局规范性文件廉洁性评估(第二期)工作方案》,并将“廉洁性评估”工作拓展为“立法后综合评估”,与省内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引入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共审核省政府规章2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建议废止规章2件,修改规章1件。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和复议决定公开,设立政务网站行政复议专栏和业务系统行政复议栏目,实现二者数据对接、闭环操作,有效规范办理流程;今年以来受理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8宗,对行政复议决定实行100%公开。政务窗口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受理业务1.2万件,服务评价满意率100%。

  总结“十二五”,规划“十三五”。广州市质监局将根据市政府制定的《关于贯彻质量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科学规划建设质量强市的宏伟蓝图,从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制度、政策、人才和舆论6大方面保障质量提升各项工作落实,务求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穗质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