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在开放的环境里做最擅长的事

  • 发布时间:2015-11-25 09: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世界74个国家设有工厂,在全球拥有7.5万名员工,但是老板却没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也没有自己的停车位。

  ●员工每天上班可以享受免费的糖果、巧克力,甚至还可以带着宠物去上班。

  ●工厂随处可见雨水收集设施、节水马桶、光伏发电停车场,以及可以反射太阳光的灯。

  ●“质量、责任、互惠、效率、自主”这5项原则,嵌在其全球74个国家制造基地的墙上,它们把玛氏公司不同部门不同地域的员工连接在一起。

  ●一旦入职,员工通常会一直留下来。在美国,有些家庭祖孙3代都是这家公司的员工。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在全世界74个国家设有工厂,在全球拥有7.5万名员工,但是老板却没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没有自己的停车位和食堂,员工每天上班可以享受免费的糖果、巧克力,以及无限量供应的各式优质咖啡、茶水等,员工甚至还可以带着宠物去上班……作为世界最大的休闲食品和宠物护理用品公司之一,玛氏公司的质量精髓是什么?这家百年家族企业,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管理理念?11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怀柔的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氏公司)总部基地。

  办公室都是完全开放的

  一眼望不到边的开放大平台,大小超过一个足球场;郁郁葱葱的各种绿植,充满着旺盛的生机。

  在玛氏,所有地区的办公室都是完全开放的,没有墙壁阻隔,没有私人办公室,总裁、部门总监与所有同事坐在一起,随时可以直接交流。在总裁座位的前面,甚至有一把椅子,专门供前来提问的员工就坐。

  提起玛氏公司,或许有人并不熟悉。但说起德芙、士力架,以及“快到我碗里来”的M&M’s巧克力豆,绿箭、益达口香糖,还有宝路狗粮、伟嘉猫粮,恐怕无人不知。有人说,玛氏是“食品业的宝洁”。

  作为世界最大的休闲食品(巧克力糖果)和宠物护理用品(猫狗粮)公司之一,玛氏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开心地说,在这家公司,员工的地位都是一样的,“在开放的环境里做最擅长的事,在活力和快乐中实现价值。”

  去往巧克力工厂的路上,有一面“星光闪耀”长廊。墙上贴满的照片像一条“银河”,记录着工龄从5年到10年、再到20年的员工。令人吃惊的是,带领记者参观工厂的技术人员,已经为玛氏工作了20年。

  5大原则深入骨髓

  在北京怀柔的工厂和办公区,一进门就能看到一个古色古香的屏风,上面刻有玛氏5大原则——质量、责任、互惠、效率、自主。

  这5个原则,同样嵌刻在其所有的400间办公室,以及分散在全球74个国家的制造基地的墙上,它们把玛氏公司不同部门不同地域的员工团结在一起。

  玛氏公司成立于1911年,目前在全世界74个国家设有工厂,其主要品牌德芙、士力架、M&M’s和脆香米早已家喻户晓。

  在玛氏,每一个员工都有一份由13名马尔斯家庭成员签名的工作手册,手册详细解释了这家公司的5项原则,他们认为这些原则让玛氏公司与众不同,并使得公司每一个人都有独特的思考方式。因为,质量、责任、互惠、效率和自主,是玛氏文化和开展业务的立身之本。

  这些原则也在玛氏所执行的质量管理中表露无遗。

  例如,进入工厂前,每位参观者必须穿戴工作服与安全鞋,进行风淋消毒等入厂准备,手机、项链、戒指、耳环等,统统上交代为保管。当工作人员拿着纸盒,逐一收缴这些东西时,记者还有点小小的尴尬。然而,安全比面子更重要。对玛氏来说,质量排在第一位。

  走进玛氏总部,随处可见的是雨水收集设施、节水马桶、光伏发电停车场、可以反射太阳光的灯。

  在玛氏的员工,每天上班都可以享受免费的糖果、巧克力以及无限量供应的各式优质咖啡、茶、热巧克力等玛氏饮品,甚至还可以带宠物上班。

  “玛氏相信,可以分享的利益才会持久。这是玛氏5大原则之一的互惠原则。”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是玛氏最大的市场

  在玛氏全球食品安全中心,记者看到,各种高精尖的仪器设备一应俱全。2015年9月,该中心在北京投入使用。据悉,这是玛氏首个致力于非竞争性食品安全研究和培训的机构,也是亚太地区和业内首批该类研发机构之一,其总投资为1500万美元。

  “之所以将全球食品安全中心设立在中国,除了是因为中国对食品供应和食品安全问题在科技层面的高度关注,中国在全球市场的重要地位也是重要原因。”玛氏全球食品安全中心有关负责人称。

  玛氏董事会主席贝思文在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也坦言,中国是玛氏最大的市场,全球的重心迁移到中国,之所以愿意在中国成立食品安全中心,因为中国引领着全球经济动态发展的势头。玛氏要做3件事:一是进行能力建设,二是与政府和研究机构进行联合研究,三是建立起人才的潜力管线,不光是在中国,而且为玛氏全球的经营培育出人才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