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们做的是粮食,更是良心”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31: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姜丹本报记者王梅

  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爱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贾合义继2013年后再次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成为“德治”食品安全的标杆人物。

  “我们做的是粮食,更是良心。”这是贾合义的一句口头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爱菊集团的前身是1936年成立的西安市群众面粉厂。群众面粉厂是西北地区最早的面粉加工企业,是一个声誉卓著的老字号粮食企业。20年前,粮油市场全面放开走向市场经济。爱菊牌面粉年销量由当初300多万袋猛减到100多万袋,企业年亏损200多万元。是随大流的打价格战,以次充好,还是面对困境依然坚持品牌和质量?这一难题摆在了贾合义面前。

  良心和责任让这个有着久远历史的老厂选择了以质量求生存。他们在全国率先提出做“放心粮油产品”的口号。

  要让这个口号叫实、叫响,并不简单。

  早在2001年,爱菊集团成为陕西省粮食行业首家拒绝使用增白剂、带头取消散装油的企业,并和全国65家粮食加工企业共同发出《关于禁止滥用面粉增白剂的呼吁书》。2009年前后,“毒馒头”“毒豆芽”“地沟油”等事件不时见诸报端,爱菊集团担当起了社会责任,大力实施“放心工程”,掀起了主食产业化革命的新篇章,建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放心馒头”和“放心豆制品”生产基地。

  该集团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现已新建面积1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主食车间,可日产馒头100万个、豆芽200吨、豆制品200吨、面条30吨,烘烤食品12吨,销售品种达40多个,成为小馒头、大民生、放心粮油工程的重大突破。

  爱菊集团的生产车间全部换上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机器设备。有瑞士研发的面粉加工设备,日本研制的稻米加工设备……有了现代化的生产和管理,爱菊集团有了强大的质量把控能力。

  与此同时,爱菊集团对产品定下“出厂合格率100%”的铁律。除了制定措施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制度外,设置了内部质量的杠杆,一是从源头抓起,通过订单加农户的方式,在优质原料产区建立种植基地,抓好原粮入口关;二是引进了多条世界一流的生产线,完善粮油加工设备,提升产品生产工艺,控制产品生产关;三是成立现代化的检测中心,实施标准化质量体系,严把产品出口关。

  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保质保量,一份份“放心食品”才能源源不断走向市民的餐桌,成为西安市粮食安全的一张新名片。精益求精创奇迹,爱菊集团在西安市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爱菊产品相继荣获全国绿色食品,全国粮食行业放心面、放心米、放心油。

  从今年5月开始,为让消费者“零距离”感受爱菊产品的高品质,爱菊集团还在自己的基地组织了政府放心食品体验游,每一个参观的人看到干净、无菌的生产环境后,都发出了“特别放心”的赞叹声。

  贾合义告诉记者,爱菊集团已经携手哈萨克斯坦,开辟西安优质粮油生产基地。“明年元旦最晚到明年春节,西安的老百姓就能吃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高品质油了。”8月起“长安号”专列引进哈萨克斯坦的2500吨菜籽油,这批高质量的油脂原料将经过爱菊集团精炼加工后走上消费者的餐桌。

  今年6月初,爱菊集团与哈萨克斯坦马斯洛德粮油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利用哈方优质的产地资源和“长安号”的便利条件,对内引进粮油原料,对外输出特色产品。双方计划在8月底搭乘“长安号”专列引进油脂;此后将逐步在哈萨克斯坦建立小麦和油脂种植基地和原粮加工基地。“哈萨克斯坦是农业大国,小麦和油脂产量很高。乘着‘一带一路’这个契机,爱菊集团可以实现‘走出去’战略,找寻到质量和数量都有保障的优质原料基地。”贾合义表示。据统计,每年西安市粮油缺口在10亿公斤以上,爱菊集团通过与哈萨克斯坦相关企业的合作,为西安市开辟了一个优质的粮油生产基地,预计每年可为西安市提供5亿多公斤优质粮油,这对于保障西安市粮食安全和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3~5年内爱菊集团将实现国外规模种植、产地精炼加工、国内分装销售的合作模式,形成粮油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跨国产业链,合作范围将从粮油拓展至乳制品、肉制品及主食、豆制品等。如今,爱菊集团打造的港务区粮食应急物流基地和食品豆业基地可不同程度地确保西安市场大米、油脂等原料及成品的供应量,创造了行业内有名的西安模式、爱菊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