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萨克斯坦入世了

  • 发布时间:2015-06-25 16:32: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22日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随着世界贸易组织(WTO)哈萨克斯坦入世工作组在这一天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一致通过哈入世的所有法律文件,19年的漫长谈判终于开花结果。至此,哈萨克斯坦成为WTO第162个成员。

  入世会给哈萨克斯坦带来怎样的不同?

  战略转变助力

  哈萨克斯坦于1996年提交加入WTO的申请。此后,哈入世时间表多次延期。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聪看来,哈萨克斯坦这次能够“修成正果”,与其外交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的转变密不可分。

  王聪指出,在与俄罗斯一体化进程中,哈萨克斯坦并没有得到预期红利。首先,在俄白哈关税同盟以及后来的欧亚经济联盟中,哈并没有实现预期的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反而在2014年与俄罗斯双边贸易额下降近20%,并且在2015年第一季度继续下降。其次,卢布贬值凸显了俄罗斯商品价格和质量优势,这大大冲击了哈原来就较为脆弱的工业体系。第三,俄罗斯金融业对哈冲击较大,这令哈更加坚决地抵制欧亚经济联盟过早实现。

  为了在颓靡的经济环境中扭转败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改革举措,包括2014年出台的“光明大道”国家发展战略、2015年出台的“百步计划”国家改革整体规划。为实现上述目标,哈对行政、立法、司法等机构均作出调整。

  王聪指出,通过这些政策,哈萨克斯坦大力引资,希望充分利用独联体以外的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使哈萨克斯坦更快实现资本的原始积累。同时,大量吸收先进科技工艺,实现哈萨克斯坦的经济现代化和产业多元化。这些举措都为哈成功入世助力颇多。

  入世益处多多

  王聪坦言,总体来说,入世对哈萨克斯坦意义重大,益处多多。

  王聪指出,在战略层面,入世使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获得了更大的空间。此前,哈萨克斯坦在与独联体地区以外国家进行经济合作时更多是在双边框架下完成的,当出现贸易纠纷和摩擦时很难找到相应的调节机制。而哈萨克斯坦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后,外贸活动受到欧亚经济委员会制约较多,这对于哈萨克斯坦谋求多元平衡外交是不利的。“随着哈萨克斯坦作为独立经济体成功入世,在WTO框架下,哈能够与各独立经济体展开平等的经济交往和合作。”王聪指出。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WTO成员占到了哈对外贸易的90%,入世将为哈萨克斯坦带来新的机遇,“这不仅能够使哈萨克斯坦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同时也将使哈萨克斯坦的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拥有更多的选择”。

  王聪认为,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哈制定了“百步计划”以改善旧有的苏式经济体制,而入世后接受国际标准,能够给哈经济体制改革带来更多红利。哈是中亚地区唯一拥有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主权信用评级的国家,入世后,哈更加开放透明的对外经济活动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评级等级,利于吸引外资。

  尽管入世也会对哈现有产业体系造成冲击,但王聪认为,“不会比俄罗斯对哈损害更大”,因为俄哈间的产业结构更加相似、经济互融更加彻底,所以冲击也更大。

  王聪指出,由于哈萨克斯坦是先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后完成入世,因此在关税税率调整上不会遇到像吉尔吉斯斯坦那样的困难。在对外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上,哈萨克斯坦应该会更多地实行欧亚经济联盟的标准。

  利好中哈合作

  哈萨克斯坦入世之后,中哈间的经贸合作也能从中受惠。“哈积极入世本身就表明了扩大开放的态度,更有利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与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战略的对接。”王聪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最重要的就是互联互通,沿线的国家和地区越开放,这一构想的推进也就会越顺利,越能收到互利互惠的效果。

  此外,哈萨克斯坦入世也为中哈可能出现的经贸合作纠纷提供了新的调解平台。

  王聪指出,此前哈作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当中哈间出现经贸纠纷时,欧亚经济委员会这一组织就不可避免地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同为欧亚经济委员会成员的俄罗斯可能会将问题复杂化。

  哈入世后,中哈经贸纠纷调解有了新的标准和机制。未来是参照欧亚经济联盟标准还是按照WTO国际惯例调解,中哈有了商榷的余地。王聪认为,目前的哈萨克斯坦更多会倾向于WTO国际惯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