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问诊城市高龄电梯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31: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柳坚 邹志坚 本报记者 江东

  “我们小区的电梯已投入运行10多年了,不断出现的小毛病让我们业主很是担心,究竟该梯还能撑得下去吗?它们什么时候才能‘退休’?”近期受全国各地电梯伤人事故频发影响,福建厦门市思明区不少老旧住宅业主纷纷致电质监部门关切自己小区“高龄”电梯情况。

  据了解,思明区是厦门市传统的老城区,也是厦门城市化进程的发源地,存在着人口密度大、拥有电梯数量多、电梯“老龄”化程度高、电梯故障高发、居民投诉量大等诸多问题。

  鉴于思明区的特殊区情,厦门市质监局决定将该市老旧电梯整治从该区开始启动,首批224部将要整治的老旧电梯名单日前已经出炉。据统计,思明区在用电梯共有8710部,数量居全市首位。其中,使用年限达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有1499部,占全市的60%以上;1499部老旧电梯中,有583部为住宅电梯。

  为解决老旧电梯安全评估所需经费的问题,在厦门市质监一分局积极推动下,思明区政府正式划拨11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对辖区使用年限超过15年、故障率高、投诉举报较多的住宅老旧电梯开展安全性能评估。首批可免费进行安全性能评估的有224部老旧电梯,共涉及45个居民小区。

  同时,根据评估需要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的,其所需的资金可以通过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业主自行协商出资等方式筹集。而对无缴纳首期专项维修资金住宅区的老旧电梯,经安全性能技术评估需进行更新改造的,所需更新改造资金由业主承担50%,其余由政府以“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补助。据了解,为了保障评估工作准确、科学、客观公正,厦门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以下简称厦门市特检院)具体承担该评估工作,并出具评估结论作为业主继续使用或者更新、改造电梯的重要依据。

  据厦门市特检院黄学斌院长介绍,考虑到电梯评估有别于电梯检验,电梯评估需要更全面的专业理论与实践经验,能对在用老旧电梯系统中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辨识、检测和分析,预测电梯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源、分布部位、数量、故障概率以及严重程度等影响电梯系统寿命周期内的安全状况,从而提出采取降低风险的对策和措施。

  该院专门抽调了理论扎实、经验丰富、持有电梯检验师资格的14名电梯检验人员参与此次的评估工作,并增配了许多高性能的仪器,对电梯设备及零部件的磨损、老化程度等影响性能指标的参数进行检测,评估专家可利用检测的数据,结合老旧电梯故障及配件更换等情况,对评估发现的隐患进行深入的原因分析,预测、预防电梯事故和潜在故障。

  为了确保电梯评估质量,该院电梯技术委员会将在电梯评估前再次对评估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技术交底。将评估基本原则、安全评估程序、内容、方式以及风险辨识、风险等级评定、降低风险措施、综合结论的判定原则、安全评估报告等进行交底,组织参与评估人员再次学习《曳引式电梯安全性能技术评估规程》等法规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