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品质湘潭举全力 质量强市促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20: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记者从湖南省湘潭市获悉,湘潭将以“智能制造、品质湘潭”为城市质量精神,紧紧围绕“一谷4园”,即“智能制造谷”和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装备、精品钢材及深加工、军民融合等4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湘潭特色的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早在2002年,湘潭就启动了质量兴市试点工作,随后又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湘潭市始终把保证质量和依法承担质量责任作为首要任务,督促企业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推广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普及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广泛开展质量改进等活动。探索建立质量诚信联动机制,建立实施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逐步形成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质量信用监督机制。引导企业注重质量信誉,培育诚实守信的企业质量文化,营造“质量诚信、以质取胜”的社会氛围。在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湘潭市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对质量安全负总责,建立政府统筹协调、部门依法监管、企业落实责任、社会共同监督的质量安全工作机制。加大对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产品监督力度,完善定期监督检验制度,重点将食品、农资、建材、烟花爆竹等涉及人身安全与健康的生产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强对工程技术、工程各类原材料、工程施工设备的监管,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工程质量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全面推行服务质量标准,完善服务质量申诉机制,畅通公众服务质量投诉和维权渠道,查处扰乱服务业发展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湘潭市还紧紧围绕该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力推进质量创新能力建设,切实加强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工作基础建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质量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新优势。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及其产品转化为标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加强计量标准体系和计量基础能力建设,形成与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计量检测体系。推动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推进农产品认证与产地认定,大力推进农业良好行为规范、HACCP体系、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体系建设。加强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测、工程质量检测、环境检测等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建设。根据湘潭市的产业特点,建立层级分明、分工合理、保障有力的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快速检验检测体系。围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建立工矿电传动车辆国检中心和风电设备国检中心。完善食品、农产品质量快速检验检测手段,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形成较完善的检验检测体系,有效服务该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湘潭市市长胡伟林认为,湘潭市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条件,具有智能制造方面的产业优势,发展质量建设前景广阔。能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资格,意义非同一般,全市上下一定要珍惜机遇,坚定信心,通过质量强市创建工作,使企业竞争能力显著增强,质量水平全面提高,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使“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转化成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力量,转化成科学发展的累累硕果,实现发展模式的创新转型升级。他表示,市政府要将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出现区域性质量问题、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或没有完成目标任务、影响创建工作的,将严格追责。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63个城市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创建资格,其中已有12个城市获得命名。湘潭市是湖南省第一个获得创建资格的城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