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常态下湘潭经开区的改革探索:转型 创新 高端

  • 发布时间:2015-05-28 01: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长沙5月28日电(记者 刘双双 通讯员 徐慧)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作为经济发展“火车头”和对外开放“顶梁柱”的园区经济,面临诸多压力。

  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为破解开发区发展所遇到的瓶颈问题开出了“解药”——转型与升级。

  作为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区之一,国家级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探索者的姿态创新转型,用绿色增长激活园区发展新空间。

  企业转型升级显活力

  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发展路径。其中海洋工程装备是其明确的重点发展领域。

  位于湘潭经开区的泰富重装,无疑是中国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一匹“黑马”。

  目前,海上移动码头技术国际上处于第四代,而泰富的海上过驳平台已经走到了第五代,真正实现了自驳、自航、自储、自控。平台可以实现全程连续装卸作业,无移泊,无等待;在不改变港口泊位能力,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实现散料的进港、出港。

  先进的装备制造技术,引得国际国内订单纷至沓来:3月12日与巴西SYNERGY集团签订2.3亿美元合同;3月25日与塞拉利昂签订7.08亿美元的弗里敦伊丽莎白二世港口改扩建工程合作协议;5月14日,泰富重装与印度五星集团签订印度Haldia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合作金额达6000万美元……

  2014年7月10日,吉利汽车新能源项目正式落户湘潭经开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12亿元人民币,对吉利汽车湘潭基地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生产高档高性能电动汽车、甲醇动力汽车、乙醇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同时建设甲醇燃料汽车产业化基地,实现甲醇燃料汽车的量产。

  据了解,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整车6万辆、销售收入27亿元。今年将实现新能源车的搬迁到湘潭经开区并达产。

  如今,湘潭经开区的产业图景正从过去过去那种依靠要素驱动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转型。相关数据显示,湘潭经开区今年前四个月,高新技术产值是1164903万元,同比增长10%,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3.6%;科技研发经营支出占GDP比重为3.4%,同比增长3%。

  与科技创新指数不断走强形成对比的是,该区能耗与环保排放指数的不断下降。前四个月,湘潭经开区单位工业能耗同比下降5.6%。一季度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降低4.5%,单位生产总值COD排放量降低6.5%。

  抢占“互联网+”新蓝海

  落户于湘潭经开区的步步高新天地项目创造了许多的湖南第一。如今,它又多了一个新头衔——湖南首条O2O大街。步步高新天地将在项目内部的九华大街建设云猴体验店,通过云猴全球购这个平台,引入国外优质商品,实现境外商品实地体验,正品低价。

  未来,消费者只需要到实体店内用手机扫扫商品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购买全球正品好货。体验店的商品,均是国内保税区的跨境商品,商品进口报关、检验检疫、网上销售全程是阳光监管通道,产品可以溯源。

  中国网库在湘潭经开区投资兴建的“湘潭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力争打造成湘潭最大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机构”聚集区及全国最先进的智能化网络采购和销售系统。与淘宝、京东的商业模式不同的是,网库独辟蹊径,发力单品购物平台,目前已建成21家单品平台。

  互联网金融方面,国内金融服务外包十强企业华拓数码入驻湘潭经开区,在此打造“万人交付基地”。基地正在打造华拓智慧金融服务外包城,以华拓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为基础,拟搭建集金融服务产品研发、测试与运营平台、人才培训中心及金融服务外包产业聚集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园区。

  与此同时,创客们也瞅准时机在九华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孵化自己的“互联网+”梦想。呆萌网助力大学生创业及社会公益,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大学生众筹社交平台。运行近6个月,已有11个公益慈善项目得到2000人的资金支持。一群90后开办飞拓科技,研发手机APP“乡乡”、“八哥说”,深耕方言社交软件……

  在“云”概念席卷全球时,湘潭经开区也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尝试建设自己的云数据中心,利用云数据中心庞大的空间资源和宽带资源,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云计算服务。目前,智慧九华云计算平台已开通20多个虚拟机,对园区企业提供云存储、网站托管等服务。未来,该区还拟建设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平台、产业创新平台等,为企业拥抱“互联网+”提供良好服务。

  产城融合打造新中心

  沪昆高铁湘潭北站,一辆辆高铁列车由此出发,风驰电掣地奔向全国各地。以高铁站为圆点,湘潭经开区形成了覆盖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全国主要城市的5小时经济圈,交通优势大大凸显,高铁经济发展契机触手可及。

  高铁站前,建设者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对站前广场施工,未来这里将崛起一个高铁新城商圈。

  根据《湘潭经开区商业网点规划》,这里被定位为以生态型城市客运枢纽为核心,以现代商业商务休闲服务为主导功能的城市北部启动区。商圈建成之后,乘客可一站式领略到电子商务、会展、金融、商务办公、旅游、餐饮、酒店等特色服务业的魅力与便利。这里将被打造成为无缝对接湘江新区,集生活服务、旅客服务、商务服务、休闲服务等为一体,商业高度集聚、经营服务功能完善、高端新型业态集中的复合型特色商圈。

  长江中游城市群获批成为国家战略后,为发挥长株潭核心的区位优势,湘潭经开区发布了《商业网点规划》,全力建设建成3个市级商业圈、6条特色商业街、8个商品专业交易市场、2个物流园区以及多个社区商业中心,打造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核心区;高尚生活性服务业示范区;业态丰富的商业风貌展示区。

  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喻湘表示,坚持“转型发展、高端发展、创新发展”战略,努力完成“两个转变”,即从单一的经济园区向产城融合方向转变,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向生产、服务、消费型园区转变,是湘潭经开区正在全力推进的“二次创业”的目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