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农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1-13 09:32: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四川大邑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农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张东)近日,从四川省大邑县农业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训会上传出消息,该县将着力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标准化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大邑县农业标准化人才库,不断推进该县以标准化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步伐。

  近年来,肩负着“在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上做好示范”的探路重任,大邑积极创建四川省首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县。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生态果蔬产业标准体系、水产养殖产业标准体系、一三产互动乡村旅游服务标准体系等11大标准体系的编制工作,共收集整理1152项标准,其中包括465项新制定的项目标准;完成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安仁葡萄种植技术规范》等20项区域性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初步搭建起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为目标的大邑农业标准“综合体”。

  与此同时,大邑县将标准化人才培养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率先将其纳入的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大邑县农业标准化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创新培训方法、加强基础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评价、选用、激励等各项机制,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积极探索标准化人才培养长效模式,旨在打造出一支既精通标准化知识,又熟知现代农业技术和产业发展政策的标准化人才队伍,为大邑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分别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化、一三产互动乡村旅游与标准化、美丽乡村建设与标准化等内容为学员们授课。为了从中发掘农业标准化建设的“好苗子”,大邑县农标委还结合培训内容进行了现场考核,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发现一批有标准意识、有创新理念、有责任担当的优秀标准化人才,为该县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不断积蓄力量。

  据悉,该县今年将培养50名以上农业标准化专业人员,明年计划培养100名农业标准化专业人才。同时该县还将着力打造一批有竞争力、有创造力、有发展力的规模经营组织,通过“标准化人才+规模化组织”的协调推进机制,探索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大邑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