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江津花椒升值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1-09 09:32: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区域制胜

  本报讯 (张 鹏 记者蒋维胜)作为重庆地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的一张“名片”,“江津花椒”收获了全国最大花椒基地、“中国花椒之乡”等殊荣。记者日前获悉,今年以来,江津花椒产值效益增势迅猛,收购价格翻番,呈现出收购价格、农民收入“两高”,采摘、销售“两快”,加工业主、营销人员“两多”的发展势态。

  “今年,鲜花椒的收购价格创下了历史新高。”据江津区花椒产业协会会长陈秀强介绍,去年,该区鲜花椒的收购均价为每公斤11元左右,而今年鲜花椒收购价节节攀升,最高峰时涨到每公斤27元,全年收购均价估计为每公斤22元左右。

  而江津本地一家花椒深加工企业总经理则表示,今年江津花椒供不应求,即使本地企业也难以收购齐所需鲜花椒原料。

  江津花椒缘何升值?“客观的说,今年花椒减产是原因之一。”据陈秀强介绍,今年,江津花椒总产量为12万吨左右,减产约20%,而在全国范围内,青花椒减产幅度大约也是20%。

  “但减产只是一个诱因,真正让江津花椒升值的原因是产品质量的提高、品牌效益的显现和市场需求的扩大。”陈秀强说,目前江津花椒的产值效益,远远高于其他青花椒生产地,占据全国60%的青花椒市场,引领着全国青花椒的市场价格。

  得益于种植、采摘和烘干技术的不断改进以及管理标准化,江津青花椒的品质近年来得到大幅提升。比如在采摘、烘干环节,江津发展了1000余个专职烘干加工点,确保鲜花椒采摘下来后能在24小时内烘干,以保障产品质量。而花椒的种植方式也从最初的粗放式发展到如今精细化管理,不仅大幅提升了产量,也使花椒的香味更纯正、颗粒更饱满。

  在品牌培育方面,江津区委、区政府对花椒产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区质监局等部门积极服务花椒产业发展,各方合力推动了“江津花椒”品牌建设。依托“中国花椒之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江津花椒不断提高了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壤和江津“中国长寿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富硒江津”全面发力,推动江津花椒品牌发展迈上了更高台阶,让江津花椒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深加工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江津花椒的市场需求也在不断扩大。随着青花椒一次性火锅底料的兴起,在成都、重庆等地,用青花椒油配制火锅底料的需求越来越大。从青花椒中提取精油、化妆品等深度开发技术也越来越成熟,使得江津青花椒的深加工市场进一步扩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