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都花椒:鼠标一点出陇南

  • 发布时间:2015-08-03 03:31:3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芳李腊梅本报记者焦宏吴晓燕鲁明

  “今天上午10点,活动一开始,短短十几分钟,网购订单就有五六十个。”7月22日,设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大厅里,不停忙着点电脑鼠标的李继荣抽空转过脸对记者说,近期,公司在淘宝网陇南馆上策划了一个武都花椒“卷皮特卖”促销活动,即50克花椒颗粒5.5元包邮。没想到活动一开卖,就遭到了全国各地客商的“疯抢”。

  李继荣是陇南市一家农林商贸公司的电子商务运营人员,像这样的网销场面,他已司空见惯:“去年,我们卖出了20吨花椒、40吨花椒油,比前年增长了280%,其中,电子商务的贡献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达到了四成左右。”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大山深处的武都,花椒等特色农产品共实现销售额5378.59万元,其中1124家有效运行的网店的线上销售额占到了60%以上,销售区域涵盖全国所有的省区市。

  小花椒插上电商“翅膀”

  “自从有了电商,合作社的发展跟以前比有了许多新突破。”已从事花椒营销26年的徐福林,是武都区三河镇福源花椒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合作社自2010年8月成立以来,主要是从农户手中收购花椒,然后集中运往成都、重庆和兰州销售,多年来,花椒一直卖不到比这更远的地方。“从去年我们开始做电商,合作社发展两个明显的新突破:一是销售量大幅增加,往年合作社一年销售额也就几百万元,去年涉足电商后,带动线下销售激增,总额达上亿元,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信息量剧增,现在不论是我们找客户、还是客户从网上找我们,都变得更方便了。”

  “电子商务就像给武都的花椒销售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说,自从2013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推进电子商务实现集中突破”的战略以来,武都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使全区花椒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

  “目前武都的电商工作在陇南市取得了开店数量第一、线上销售额第一、培训人数第一、电商增速第一的优异成绩,网店总量由2014年初的186家迅速扩展到1267家,入驻淘宝甘肃馆15家、陇南馆24家。”武都区委副书记张书怀说,武都区已被列为“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县(区)”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试点县(区)。

  事实上,作为一种全新的销售渠道,电子商务无疑对武都花椒传统销售理念和渠道产生了几近颠覆性的变革。然而,要让全国各地的客商青睐和满足市场需求,光有可以突破限制瓶颈的渠道显然是不够的。那么,武都花椒靠的是什么?

  着力提升“全国花椒第一县”的含金量

  “武都具备发展花椒等特色产业的独特气候资源优势,是全国花椒最佳适生区之一。”张书怀向记者介绍说,得天独厚的资源为武都生产优质花椒创造了重要条件。

  武都花椒品种主要有五月梅花椒、六月大红袍和七月二红椒等,其中尤以五月梅花椒、六月大红袍粒大、色红、油重、麻味醇、香味浓走俏市场。

  记者在武都区马街镇姜家山村的下南山万亩花椒基地看到,陡峭的山坡上,漫山遍野长满了花椒树,殷红的大红袍花椒挂满了枝头。村支书姜合合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以往零星种植花椒的姜家山村开始大面积栽植花椒。“如今,盛果期时全村的花椒产量能达到30多万斤。情况最好的时候,村里人建的房子是全武都农村最好的。”

  姜家山村是武都区最早起步规模化种植花椒的村落之一,这里的花椒产业发展也是武都区花椒产业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武都花椒已经发展到100万亩,成为当地基地规模最大、综合产值最高、辐射范围最广的特色富民产业,实现了在全国花椒主产县区中基地面积第一、产量第一、质量第一、销量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占比第一。2014年,全区花椒惠及椒农44万人,产量达到2000万公斤,产值16亿多元。

  规模上来了,品质更不容忽视。武都区在扩大花椒种植规模的同时,坚持把科技推广和科技培训作为提升花椒品质的重要抓手,为此成立了花椒技术服务中心,并在宜椒区各乡镇都专门设立了花椒服务站,形成了“区有中心乡有站,户有花椒技术员”的技术服务网络。武都区还把花椒科技培训作为全区农村大宣讲的主要内容,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广泛开展科技知识的培训,推动花椒生产走上标准化之路。

  打通花椒产后与市场的关键环节

  事实上,武都花椒虽为陇南山区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但在过去一段时期内,也在市场竞争中遭遇过“滑铁卢”,出现过“营销难、增产难增收”的尴尬局面。

  “以前,花椒市场的中转环节多,椒农无法获得终端市场的价格信息,一些外地客商、当地收购大户利用信息不对称,联手压价,加上花椒种植成本上涨,于是导致椒农收益下滑。”一位熟悉武都花椒产业的人士分析认为。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高花椒收益、调动椒农的积极性,武都区委、区政府深入研判,成立了区级花椒营销协会,并在34个产椒乡镇成立了乡级花椒营销协会、村级营销协会。此外,武都区还组建了花椒市场四级联合监管团队、花椒信息服务组。每年花椒开市以后,重点开展花椒市场整治工作。

  “以花椒为媒,诚邀八方客商;借电商平台,促进产业增收。”田广慈说,为了持续提升武都花椒的品牌影响力,武都已连续6年举办花椒产销对接暨经贸洽谈会,以此招徕全国各地的商客,并通过集市贸易、现场观摩、产业论坛等多种方式,增进大家对武都花椒的认识,拓展武都花椒的营销网络。

  日前,在“2015·甘肃·陇南·武都花椒电商营销暨产销对接洽谈会”上,经过武都区的多方努力,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甘肃银行及武都农村合作银行共向武都区的花椒协会、小微企业及电商协会等授信26.05亿元。

  “椒红宝”是武都农村合作银行推出的一款为花椒农民合作社及社员提供信贷支持的金融产品,社员可向花椒合作社递交贷款申请,由合作社理事会进行全面审核和评定,之后据结果向农村合作银行进行推荐和建议信贷金额,再由农村合作银行根据个人征信记录评定等级、办理贷款。武都农村合作银行副行长王泉海告诉记者,今年,我们预计将投放“椒红宝”专项信贷3亿元左右。截至目前,“椒红宝”已覆盖武都区的22个乡镇,已发放贷款达1.17亿元。

  武都区北茂花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文修说:“多亏有了农村合作银行的贷款支持,让我们从几年前小打小闹的个体收购到现在规模发展,而且保证了花椒的顺利收购和外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