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量兴市成为经济重要拉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1-09 09:32: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动力之源

  □ 陈国国 本报记者 龚琛虎

  “从2012年至2014年,我市市级财政用于创建品牌的奖励经费达到550万元,县级财政用于质量品牌奖励经费也达到了200万元。”江西九江市副市长熊永强前不久在谈及质量兴市工作时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质量日益成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针对地区经济发展情况,九江市将质量建设放在了和经济建设的同等地位,不断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机制,使该市质量工作得到了较大提升。

  为了更好地调动资源投入质量建设,九江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质量兴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九江市名牌产品暂行管理办法》和《九江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对获得江西省名牌产品和九江市市长质量奖的企业给予5万元~30万元不等的奖励,有效促成了一批品牌企业、骨干企业的成长。

  九江市还采用多种形式,组织企业开展标准、计量、质量、认证认可、科技创新、卓越绩效管理等学习培训活动,引导企业担当起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主开展科技兴企、质量兴企和质量提升活动。目前,该市共有71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以及15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了22.28%和26.46%。

  在质量建设过程中,九江市还注重导向引领作用,搭建了“九江市品牌建设论坛”平台,通过举办工业企业学习培训班、印发《质量发展纲要》单行本和辅导资料以及在新闻媒体上开辟质量兴市及品牌企业的宣传报道专栏等形式,对质量兴市工作及品牌建设进行系列专项性报道。该市还结合“全国质量月活动”、“全国科普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把质量兴市活动宣传延伸到基层,进一步增强全民质量意识,形成“振兴质量人人有责”、“假冒伪劣人人喊打”的良好社会氛围。

  九江市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积极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常态监管及专项整治行动,健全从产品设计、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工业产品全过程监管体系以及产品质量诚信制度和失信惩戒机制,出台了《九江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九江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备案登记管理规定》,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管。目前,九江市已纳入监管小作坊962家,对符合条件的497家生产小作坊核发了备案登记证,抽样检验小作坊食品958批次,合格率达92.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