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计量院与南非国家计量院签署计量合作谅解备忘录

  • 发布时间:2015-11-02 09:31: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陈杭杭 记者史玉成)10月30日,2015年亚太计量规划组织全体大会及相关活动期间,南非国家计量院(NMISA)首席执行官那瓦库鲁·穆库费,CIPM(国际计量委员会)委员、分管NMISA科学计量和国际合作的查理·勒夫博士访问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双方就未来合作意向展开深入探讨,并签署计量合作谅解备忘录。此举是中非计量合作的又一里程碑。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物质或校准方法研发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通过互派访问学者、开展计量标准双边比对、联合举办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双边合作关系,联合对发展中经济体计量机构开展援助。

  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表示,中国和南非同属发展中国家和金砖国家的成员,两国的国家计量院在如何更好地发挥计量的基础支撑作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许多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中国计量院和NMISA已经在食品安全、纳米材料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希望双方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抓住国家发展契机,进一步推动更多科技合作务实、有序开展。方向还重点介绍了中国计量院近期的主要研究工作和重点项目。

  穆库费对中国计量院愿与NMISA签署合作协议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和南非在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对计量有着高度一致的需求。双方在各自所属的区域计量组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计量合作协议的签署,不仅对NMISA有着重要意义,更将使整个非洲南部约5亿人口受益。

  CIPM委员、CIPM温度咨询委员会(CCT)主席段宇宁博士和CIPM委员、CIPM电离辐射咨询委员会(CCIR)主席勒夫博士共同见证了协议签字仪式。勒夫博士还简要介绍了NMISA的历史沿革、国家地位以及近年发展情况。作为CIPM18名委员之一,他建议两国计量院在推动更多非洲国家计量院加入CGPM(国际计量大会)、扩展非洲国家计量院校准与测量能力、共同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方面开展合作。

  访问期间,穆库费一行还参观了中国计量院化学计量实验室、医用直线加速器实验室等,了解了该院昌平院区基础设施整体建设情况,并与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