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浅谈如何推进计量诚信体系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33: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务探讨

  □ 刘海英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由于计量诚信体系建设滞后、个别经营者逐利思想严重,法制观念、自律意识不强,缺乏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造成计量失信行为频频发生,危害着市场公平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加强计量诚信体系建设,对于强化经营者的自律意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和谐的计量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计量诚信主要是指经营者在市场交易活动中具有向顾客做出计量承诺的能力以及对所作的计量承诺兑现的程度。它能够从技术的层面上反映出经营者在确保计量方面的管理水平和组织能力,同时又是经营者践行承诺,规范经营,对社会和消费者认真负责的良好道德风尚和社会责任感的真实反映。

  当前,推进计量诚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计量诚信体系建设法律法规、机制不健全,重事后监管,不注重事前教育和计量诚信的培植,久而久之,无形中助长了计量失信者得“实惠”,老实人“吃亏”的不良风气;二是诚信计量的宣传方式单一、宣传范围不广,部分经营者没有树立起诚实守信的意识,大众的社会监督意识、参与意识不强;三是计量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不够,计量专项行政执法力度不够、处罚偏轻,对计量失信行为未形成信息共享、部门联动,联合惩戒计量失信行为措施不到位,导致计量失信行为成本低;四是在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建设中,存在评选办法分类、细化不够,可操作性不强,考核程序不规范,日常监督不够,退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五是经营企业中计量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缺少系统的计量知识和专业化的管理经验,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现阶段,应从以下几点入手推进计量诚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完善相应法律法规,把计量诚信体系建设纳入制度化、法制化建设轨道。要形成经营者自我承诺、政府部门推动、社会各界监督的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通过国家立法、行业立规、社会立德形成法治与德治并重、自律与他律相统一的集社会计量诚信体制、计量诚信服务体制、计量失信惩戒体制为一体的计量诚信体系;明晰权力义务,厘清政府、市场主体与公民个人三者在计量诚信体系建设中的权力、责任和义务。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经营者计量自律意识和计量管理水平。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公共场所和大型商场电子屏幕等各种宣传工具,扩大宣传实效;通过开办专栏、举办专题讲座、设立宣传橱窗、利用专题活动等不断提高全民计量诚信意识和维权意识;开展计量法律法规、计量知识培训,帮助企业提高计量管理队伍素质,推动企业进一步完善自我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计量管理水平。

  三是建立完备的计量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体系,加大惩戒力度。首先,要加强质监部门与银行、证券、保险、商务等部门的联动,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制度,形成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共同构建“一处失信、寸步难行”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依法履行职责,加大计量专项执法范围、频次,严厉打击、查处计量欺诈、作弊等计量失信违法行为,推动解决计量失信行为成本过低的不合理局面,使之不敢、不能、不想违反计量法律法规,自觉、自愿诚信守法经营;畅通“12365”计量维权举报绿色通道,做到及时接听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处理计量违法行为,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充分发挥媒体中介作用,适时发布“诚信计量红、黑名单”,公开计量诚信信息,拓展社会参与信用监督的通道,使计量失信者无处遁形。

  四是创新诚信计量工作模式,以点带面,抓实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结合自身区域特点和商业布局,结合社会管理及和谐社会建设,充分发挥各级政府部门合力,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企业和使用单位计量管理的主体作用,提高使用单位计量法制意识,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建立计量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各项计量管理基础,建立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监督检查为一体的诚信计量机制,全面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结合实际提高诚信计量单位评价办法的可操作性,通过诚信计量单位创建,达到“43211”的要求,即四统一(统一配置计量器具、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标识)、三落实(强制检定落实、管理制度落实、登记编号标识落实)、两到位(监管人员监督检查到位、投诉举报处理到位)、一承诺(经营者公开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一个100%(在用强检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100%);同时,加大对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日常监督力度,实施动态管理,对严重失信企业,将实施信息披露并免去其所得的荣誉称号。

  (作者单位:山东沂源县计量测试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