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计量照亮生活

  • 发布时间:2015-05-20 09:39: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评论员

  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确定为“计量与光”,在纪念光学诞生1000周年,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实施的“国际光学年”和“2015光学技术”年会呼应这层意义之外,我们还可以读出更深一层喻义:计量对人类发展意义重大,就像光一样,照亮着我们的生活。

  中国计量学院有这样一句校训:精思国计,细量民生。把计量的重要性上升到国计民生的高度,一点也不为过。作为一门涵盖多领域、跨越多学科的基础性科学,计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无可替代。据统计,在工业化国家,计量活动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4%~6%,计量的投入效益比在1∶5以上,最高可达1∶37。计量的重要性更多体现在对其他领域活动成效的影响上。可以这么说,离开了计量,科研就无法进行,质量就难以控制,交易就失去公平……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因计量的缺失而被打乱,公众和国家利益当然也会严重受损。数据和事实已经把计量在国计民生中所拥有的战略地位凸显出来,其光的属性也清晰地投射出来。

  正是基于计量的战略性地位,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计量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基础性、前沿性和共性科研成果大量涌现,一些重大理论创新或技术突破受到国际计量界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高度关注,而伴随着计量科技的发展进步,我国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和参与国际事务能力也在不断增强。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计量发展与管理制度已经逐步建立起来,并且成为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世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常态,这给计量工作带来诸多新挑战,而与挑战相伴也必将蕴生许多新的机遇。2013年3月,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对促进我国计量事业发展、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站在战略高度抓好计量工作,让计量始终保持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同步发展,保证我国各个领域中测量量值的准确可靠并与国际一致,从而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需要。具体而言,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主动顺应世界计量发展新趋势,进一步夯实计量技术基础;二是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进一步增强计量服务能力;三是认真落实维护市场秩序新要求,进一步健全计量法制监管。

  让计量像光一样照亮生活,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民众体验到计量须臾难离的实际作用,感受到其无处不在的光的属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计量宣传,努力提高全民的计量意识特别是计量法律法规观念,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需要计量、人人尊重计量、人人爱护计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当作为上帝的人民说要有计量之光时,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未来,必将会一片光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