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骄傲,我是计量人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36: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李 辉

  “获得‘最美计量人’的称号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我们投身计量工作的激励……我骄傲,我是计量人。”5月20日,在安徽省召开的“最美计量人”表彰大会上,在计量岗位工作了20年的奇瑞计量中心部长李淳发表了获奖感言。

  在世界计量日期间,安徽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计量知识讲座、“最美计量人”表彰大会、计量便民服务、实验室开放、科普知识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好戏连台。

  计量事业最伟大,计量人最光荣。在世界计量日当天,该省30位平凡而光荣的“最美计量人”获得表彰。他们在民生计量、能源计量、产业计量、安全计量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起草规范、地方标准、校准办法,解决国内量值溯源问题,每年为马钢公司节约200万元的刘发贵;计量统计数据连续25年准确无误,被同事们称为“计算大师”的安庆石化的徐剑秋等计量工作代表,都在平凡的计量岗位上以“精细、精准、精益求精、公平公正”为准则,践行着“科学、准确、求实、奉献”的计量精神。

  “我们坚持将能源资源计量作为企业经营的基础工作,常态化管理。公司建立了14项能源计量管理制度,一级能源计量器具配置率100%,二级配置率96%,计量器具定期检定合格率100%。”合肥众诚热电有限公司丁忠魁表示,能源资源计量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能为企业节约能源、降低成本的好东西。

  据安徽省质监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第二批18家能源资源计量示范单位已经成为能源资源计量规范化、精细化和成果转化上的表率,通过示范引领,激励和带动全省重点用能单位深入实施能源资源计量工作,切实发挥能源资源计量服务节能减排的基础保障作用。

  “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计量已经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保障国家安全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技术支撑,在节能减排、质量安全、社会诚信、航空航天、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安徽省质监局局长朱琳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计量工作的重要性,“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强烈地要求将计量融入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中,广泛满足‘互联网+’行动要求,从更高准确性、更高可靠性、更高一致性上提高计量测试能力,充分发挥计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5月20日下午,计量科学领域的杰出代表、我国激光测量和激光应用计量科学研究开创者之一赵克功教授在安徽省质监局作了题为《当代计量科学》的学术报告,生动的事例,风趣的语言赢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