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艾学璞“下辈子我还要干计量”

  • 发布时间:2015-05-20 11:35: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那是一位19岁的少年,从到天津市计量管理所上班的第一天起,就与计量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是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操着一口流利且响亮的天津话,忙着给年轻人讲解计量文化。

  历经半个世纪,从青葱少年到白发老者,不变的是对计量事业的热爱和坚守。他就是原天津市计量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艾学璞。

  从1964年跨入计量行业开始,艾学璞从心底里认定了一件事——计量检测就是求真务实。当时,他给自己的目标是争做一名“能检定、会修理、懂制造”的合格检定员。每次下工厂学习,他都要牢记检定规程,并在实践中发现社会的需求,在工作之余刻苦钻研搞研发。1966年,还是“练习生”的小艾完成了

  450V-750V±0.03%级电压表标准分压箱等标准器。1978年,他主持完成了建磁计量标准工作,由他带头开展的软、硬磁计量检测走在了全国前列。1985年,他潜心研究德国单相±0.01%、三相±0.03%电能表检定装置,最终使天津电能计量成为全国最高计量标准。

  凭借着对计量的热爱和求真务实的坚守,艾学璞先后获得国家科研三等奖、天津市科技成果二等奖、天津市技术监督先进工作者、有突出成绩的计量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973年,艾学璞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研究中国计量发展史。从此,计量不仅仅是一门求真务实的技术,更是有深厚历史积淀的文化。1987年计量检定所清理库房,把库存的民国时期度量衡标准器当成破铜烂铁卖掉。在艾学璞的坚持下,40余件民国时期的

  度量衡标准器幸免于难。1993年3月,作为计量研究所副所长的他,成为计量文化的临时保管员。最终,这批民国时期度量衡标准器成为天津市计量研究所实物档案而依法得到保护。天津市计量研究所为此达到“国家”二级档案管理单位,他本人也因保护计量文物做出突出贡献,受到国家档案局表彰。

  2005年,有着41年工龄的艾老已到退休年龄,全身心地投入到计量历史、计量文化、计量文物收集、保护研究和计量科普宣传活动之中。为了创建天津计量博物馆,他义务承担起计量博物馆的筹建及对外开展的日常工作,既管计量文物的征集、收集、鉴定、布展、保护,还担任接待参观讲解。自博物馆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者近万人,将各层面、各领域的参观者带入计量文化的

  殿堂。

  与此同时,艾老还完成了《天津科技志》中“计量科研”部分、《新中国计量史》中“天津市计量工作大事记”、《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志》中“计量”部分等内容的编撰工作。他还独立完成约37万字的《天津计量史略》的文字编写。近年来,他每月坚持授课四到五次,培训人数达五万余人次。

  2013年艾老被诊断为肺癌,术后他牵挂计量工作,术后康复时间不足两个月,又在计量院重新看到了他的身影。术后,他结合计量文化研究,完成包括计量常识、成语、故事等130篇,超过12万字的论述。

  50多年的计量人生,艾老将传承计量文化作为自己有生之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下辈子还要干计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