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古丝路 新起点

  • 发布时间:2015-11-02 09:31: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何 可

  2100多年前,汉代使者张骞从长安出发出使西域,从而开辟出一条横亘东西、连纵欧亚的丝绸之路。如今,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下,一大批“陕西制造”在丝绸之路的承载下走出陕西、走向世界。近日,质检总局“看一带、走一路,2015‘一带一路’质检行”首站活动走进陕西,实地了解质检部门助力陕西绿色产品扩大出口的具体举措。

  “无论外资企业三星从申请到落地创造的陕西速度,还是企业产品零部件从保税仓库到预检测的2小时通关创新,都极大地满足了贸易通关需求,服务了区域经济发展。”陕西检验检疫局驻西安高新综保区办事处副主任陈珲如数家珍,在质检系统工作了近20年的他,亲身经历并参与了这些真切的改变。

  从今年10月1日起,全面试行以“出口直放、进口直通”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业务一体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货物,这种新型通关模式将取消陕西进口货物在全国其他口岸的报检、查验环节,和出口货物在全国其他口岸的查验、换证环节,大大减少货物在港口的滞留时间,大幅提高通关效率,又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负担。该政策实施后,免除了出口货物在口岸二次报检和开箱查验,无形中为企业节省了人工费、仓储费、吊装费、掏箱费等至少上千元的费用,缩短在口岸滞留时间1~2个工作日,使出口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

  “以前是‘一车一证’,车到了口岸证还没到;现在是‘一批一证’,当天送检当天拿到结果,今年还可通过微信等直接将换证凭条传到总部提前报关报检,只需四五天时间,农产品就能从田间地头送到中亚市场。”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市金亿国际贸易公司采购副总经理张本宁对质检系统开拓创新的举措深有感触。

  据统计,2014年经陕西质检系统从全国其他口岸出入境的货物近2万批,初步测算,“全国一体化”实施后将惠及进出口企业上千家,每年至少节省费用2000万元以上。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蚕茧丝业源远流长,随着国家“东桑西移”政策的实施,生丝出口成为一大特色。安康市的丝业以质优闻名天下,蚕种更是以孵化率高、发育整齐、抗病性强等优点深受中亚各国蚕农的青睐。为帮扶优质蚕种出口,汉中质检部门在做好企业储存、装箱等环节卫生防疫设施监督检查的同时,指导企业加强对地方品牌的保护意识,标签中突出“安康蚕种”。同时,还大力转变监管和服务模式,在企业自检的基础上积极采信母蛾微粒子病在陕西省蚕种监督管理站的第三方检测结果,简化了工作流程,缩短签证周期,连续两年促成两批蚕种顺利出口中亚养蚕大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陕北是革命老区,也是传统农业地区。当地质检部门帮助地方政府引进推广实施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从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安全。针对革命老区种植苹果较多,扶持延安洛川、富县创建为全国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带动果品质量整体提升。2014年,延安富县被国家认监委授予全国首个GAP认证示范县。持续开展16年的中国苹果对美出口解禁工作完成了全部技术程序,洛川苹果基地和加工厂顺利通过美方的现场技术考核。

  为助推柑橘在“一带一路”中扩大出口,汉中质检部门还加强了与汉中市农业局、城固县果业局的合作,投入专项业务经费,指导企业和果园做好对出口柑橘注册果园有害生物的监控,加快柑橘种植安全示范基地建设,加强果蜡等化学品使用管理,帮助果农提高出口柑橘质量安全意识。

  近两年,陕西通过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寻找外贸经济新支点,质检系统充分运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技术手段,为陕西特色产业和生态产品出口很好地扮演了护“花”使者的角色,积极推动陕西全方位深度融合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打造一条绿色、安全、畅通的全新丝绸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