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贵州打造山地旅游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0-26 09:3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刘 艳

  10月中旬在贵州省黔西南州举办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上,来自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等国际旅游机构以及中国、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与境内外旅游管理机构、旅游企业等共话山地旅游,探索其发展模式,并就贵州作为典型山地省,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国际著名山地旅游品牌建言献策。

  贵州是山的王国,因山而名、因山而特、因山而灵。贵州之贵在山地,贵州的乡村也都在山地。目前,该省有426个村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62个村寨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入选数量分别居全国第2位和第1位。生活在山里的贵州人,无论是语言歌舞、节庆习俗,还是衣着服饰、建筑风格,都浸润着独特的山地文化。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和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赋予了贵州山地旅游资源富集的明显优势,瀑布、溶洞、峡谷、湖泊、温泉,比比皆是;山奇、水灵、谷美、石秀、物华,处处成景。贵州已越来越成为百姓安居乐业、投资者发展创业、旅游者休闲体验的好地方。

  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日前在该省黔西南自治州调研山地旅游发展时强调指出,贵州全域皆山、一山一景,要充分总结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经验和成果,充分发挥全域旅游资源优势,把山地旅游作为贵州旅游业的基本定位,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将贵州省建设成令人神往的山地旅游大省。

  有关专家指出,发展山地旅游,对于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使其成为拉动山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地旅游是世界旅游业发展的潮流趋势。据介绍,贵州将从7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山地旅游品牌:一要立足贵州旅游资源禀赋优势,抓紧编制“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抓好项目落实,加快建设山地旅游大省。二要把“多彩贵州·山地公园”作为贵州山地旅游业的基本品牌。要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加大“公园省”宣传推介力度,提升贵州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三要把全域旅游、全民参与作为发展山地旅游的基本方针。四要将自然景观旅游与民族乡村旅游作为山地旅游的基本业态,大力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等与世界接轨的旅游新业态。五要把外拓市场、内优服务作为发展山地旅游的基本抓手。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扎实抓好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六要把旅游体制创新和大数据应用作为发展山地旅游的基本引擎。加快完善山地旅游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产权制度、现代管理制度,推动大数据与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旅游。七要把办好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作为发展山地旅游的基本平台。创新办会模式,吸引更多游客,努力将贵州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