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质量监督推动质量提升

  • 发布时间:2015-10-22 08:32: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把时间退回到5年前,可能很多质监人未必能明白质量提升工作到底是做什么的。并非是大家对业务不熟,而是和抽查、生产许可证等“传统手段”相比,质量提升确实显得有些不太一样。

  质量提升的不一样,首先在于“量身定做”,质量提升没有标准模式,每个区域、每个产品的提升方案都不相同,所采用的手段和方法也不一样;其次是“内联外合”,要做好质量提升,既需要和系统内的其他业务部门联手,还要和系统外的其他职能部门合作,要想“单打独斗”是万万行不通的;还有一点是“以点带面”,虽说每个项目都是具体产品、具体区域,但最终目的是,以重点企业带动其他企业,以示范项目带动其他区域和行业。

  经过5年多的探索,质量提升到底是做什么的?这个答案早已清晰,路径也已基本明朗。从各地的实践经验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新的结论——质量提升不仅可以提升产品和产业的质量水平和效益,还可以提升质检部门的工作效能和社会认同度。换句话说,质量提升是一件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企业、消费者多方共赢的好事。

  明确工作重点 突出重点产品

  从2011年开始,质检总局把质量提升作为贯穿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主线,每年确定质量提升工作的“规定动作”,也就是质量提升工作重点产品和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与此同时,总局还要求各地结合区域发展实际,针对支柱产业情况,选择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关注度高、质量问题突出的产品,做好质量提升的“自选动作”。

  今年,广东省质监局积极推动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广东省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通过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省产品、服务、工程、环境质量水平明显提升,率先在全国建成质量强省。

  从目前情况看,质量提升工作的3个重点已经明确:一是监督抽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产品;二是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三是地方区域性产品。各地质监部门在开展质量提升工作中,坚持紧紧围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把这项工作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结合点、突破口和有效抓手。

  针对监督抽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产品,为使质量提升工作有的放矢,湖北省质监局统一汇总梳理了影响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包括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关键技术指标和生产过程控制方面的重点问题(发证产品18类、一般工业产品13类),要求各地在实际工作中予以重点关注和首先解决。

  针对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河北省质监局将其作为质量提升的重中之重。该省先后出台了《河北省2015年重点产品质量提升综合行动方案》、《河北省2015年食品包装材料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和《关于加强区域性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等方案,对全省产品质量提升活动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针对地方区域性产品,浙江省政府提出,要把“浙江制造”打造成“中国制造”的标杆和“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浙江省质监局选取童鞋、厨具、木地板等优势产品作为重点,围绕“浙江制造”,深入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打造“浙江制造”升级版,推动“浙江制造”迈向更高品质、更高水平。

  2015年,河南省质监局印发《关于促进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产品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突出产业集聚区主平台、主阵地,突出主导产业和聚集企业,通过解决好企业聚集的重点区域的质量问题,让开展产业集聚区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成为质监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从而带动全省质量水平提升。

  凸显监督职能 坚持问题导向

  5年来,各地质监部门在开展质量提升工作中,突出质量监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现问题,打开质量提升工作突破口。

  安徽省无为县是全国著名的四大电缆生产基地之一。针对部分企业违法违规情况严重的问题,2010年以来,安徽省质监局通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格生产许可证管理、创建优质产品示范区等工作,采用多种监管手段,帮助企业提升质量、产业转型升级。

  为真实地反映并全面掌握木地板产品质量状况,南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省、市级监督抽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质量对比抽查,主要是针对该区生产的产品和区域外的产品及国内一流品牌开展对比,找出该区产品存在的差距。目前已全部完成抽查计划,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7.2%。该局还邀请专家对抽查结果进行质量分析对比,提出了质量对比结果分析报告,为提升和改进产品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

  湖北省质监局连续两年把质量提升作为“抓质量”的首要措施,把质量提升与改革创新、行风建设列为全省质监工作的三大支柱。在质量提升行动中,结合重点产品,组织开展了“三查两严”活动,共约谈问题企业和市州局180多人次,对137家质量严重不合格企业进行了公开曝光。

  今年以来,河北省质监局下发了《建筑防水卷材产品专项检查、监督抽查和行业调查的通知》,提出要在监督抽查、无证清查、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开展行业调查,对全省建筑防水卷材行业进行摸底,并结合抽查结果进行风险研判,找出企业发展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并给出解决方案。

  今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山东省东营、滨州等地区一些企业涉嫌非法生产车用调和汽油的问题后,山东省质监局对全省从事汽柴油生产、成品油生产的企业和所有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企业1203家,发现无证炼化企业9家、具备车用“调和汽油”生产能力的非炼化企业50家,核查16条群众投诉举报线索,立案查处7起违法案件。今年以来,山东各地通过巡查、分类监管、证后监管、专项检查等方式检查12类重点产品生产企业1345家(次),发现存在问题企业84家,督促完成整改企业84家,召开质量分析会12次。

  山东寿光市质监部门在建筑防水卷材质量提升行动中,完善产品质量管理的预警机制、质量追溯机制和协作联动机制,通过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白天检查与零点行动相结合、工作日正常巡查与节假日抽查相结合、接受群众举报与接待投诉相结合等方式,强化联合执法,加大对制假售假企业的检查打击力度。对产品质量违法行为,该局严格按照“一次停产整顿,二次吊销生产许可证”的办法,依法严肃处理。

  强化帮扶措施 监管服务并重

  各地在质量提升工作中,一手抓监督,一手抓服务,一方面严格监管,严厉开展“三查两严”,另一方面热情服务,发挥职能优势,帮企业提升质量管控能力。

  河南新乡市质监局实行了领导干部服务产业集聚区产品质量提升联系点制度,对口服务企业,一抓到底,服务到底。

  该局组织65名全省知名质量专家组成服务企业专家团,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服务。与此时同,该局还探索完善了在产业集聚区建立工作站、提供检测、研发、标准制修订、学术交流“打包”服务等4种服务产业集聚区发展模式。

  河北邢台市质监局结合童车、人造板两个优势产业的发展需求,一方面“走出去”,组织生产企业到外地参观学习,引导企业逐步摒弃“家庭式”“作坊式”的管理模式;一方面“请进来”,聘请了行业内质量专家免费为企业的管理人员、检验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

  近年来,安徽省质监局给合地方需要创新开设“质量流动诊所”,用这种新模式帮助企业找准质量问题的症结,明确质量提升切入点,受到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该局在工作中,将“质量流动诊所”与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工作相结合,与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相结合,与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创建相结合,与企业分类监管相结合,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相结合,通过“六结合”来突出监管服务效能。

  陕西省质监局在陕西天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双向式监管”试点项目的过程中,一方面帮助企业从管理层到一线工人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意识,另一方面糅合质量、计量、标准、监督四大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做了“四位一体”质量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改进。

  在2014年第二季度广东省水嘴产品专项监督检验中,江门市26家企业生产的26批次产品中,有11批次不合格,被省质监局提出质量警示。

  为此,江门市质监局成立了水嘴产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江门市水嘴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300家水嘴生产企业管理人员参加的质量分析和专项整治动员会,邀请技术专家给企业详细讲水嘴产品标准,找准质量问题症结,实现了合格率的快速回升。

  开展各方联动 形成提升合力

  质量提升工作的特点之一就是,发挥各方优势,形成质量提升的合力。从各地的经验来看,确实达到了“1+1>2”的效果。

  为了让地方政府了解区域产品的质量状况,广东省质监局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在30%以上的区域实施质量警示,并抄送当地政府。4年来,该局先后向15个地市分别发出43次质量警示,涉及燃气灶具、插头插座、毛发护理器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电池等27种产品。

  2014年底的一次专项监督抽查显示,河北临西县滚动轴承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14.3%。临西县质监局向县政府提交了《轴承产业质量提升报告》。临西县随即开展了轴承产品质量综合整治工作,要求不合格企业全部停产,由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一家家进行验收。对小作坊、黑窝点,以及不按规定停产整改的企业,由供电部门采取断电措施;对拒不整改的,由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临西县政府决定用两年的时间完成轴承产业的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

  近年来,四川省质监局组织推动部门互动、行业联动、消费拉动、媒体带动、社会推动等“五方齐动”,建立起政府实施监督、市场优胜劣汰、行业自我约束、社会舆论跟踪、群众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产品质量监督与提升工作模式。

  上海市质监局联合团市委成立青少年用品质量安全联盟,建立由政府机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及关心、关注青少年用品质量安全的各界人士共同组成的会员制联盟机构,致力于通过一系列机制性、常态化工作的开展,努力推动青少年用品质量提升。

  2013年,安徽省质监局在全国率先开展产品质量安全大学生志愿者活动,获得总局高度认可。2014年以来,该局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加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调研活动,共完成专题调研报告8篇,提出重点产品质量提升的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了良好的质量教育和宣传发动作用。

  近年来,浙江省质监局联合不同部门和行业协会,分别针对不同产品制定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先后召开了6个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及现场会,基本建立起部门联动、政策牵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技术支撑、行业自律和宣传引导相结合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

  在质量提升行动中,河北省各级质监部门在地方政府领导下,与工商、公安、环保、国土、电力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以打击掺杂使假、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和无证生产为重点,加强联合执法,增加检查频次,共查办区域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3000多起,促使2100家效益差、竞争力弱或有严重质量违法行为的企业退出市场。

  质量提升就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跋涉。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跋涉的过程中,质监部门的重要性得到了彰显,质监工作者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彭燮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