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讲好通用语言发展标准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0-16 09:32: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视点

  □ 徐建华

  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将今年世界标准日的祝词主题确定为“标准是世界通用的语言”,这充分说明了标准在人们日常生活和国际贸易中的基础性作用,这种语言“使产品之间的联通更流畅,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简单”。

  标准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也是质量通用的语言,当然更是市场竞争的通用语言。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标准日益得到重视的今天,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都应当重视标准这种“语言”,讲好标准这种“语言”,从而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提升社会发展质量,造福于广大民众。换言之,要讲好标准这门世界通用的语言,必须大力发展标准经济。

  什么是标准经济?或许对于这样的提法和概念,目前全世界都没有定论,也没有权威的界定,但与标准有关的经济问题,却早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这其实就属于标准经济,它的核心就是标准带给经济的影响和作用。

  事实上,早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委书记王良就曾提出了“标准经济”的概念。他认为,从宏观管理和区域发展的角度看,标准经济就是以标准为核心,通过标准化活动规范市场经济行为、引领经济转型提升,从而实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经济形态和发展模式。具体来说,发展标准经济,既是市场规律,又是大势所趋;既是管理方式,又是竞争手段。

  市场竞争的实质是质量竞争,质量竞争首先是标准竞争。要赢得标准的竞争,就要会讲、讲好这门世界通用的“语言”。发展标准经济,从宏观上看,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是国家贸易竞争的有力支撑;从微观层面看,是企业必须坚持的战术,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必须掌握的“武器”和拳头产品。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 和美国商务部的研究指出,标准和合格评定影响了80%的世界贸易。由此可见,在标准对经济和贸易影响日益重要的今天,必须讲好标准这门通用语言,大力发展标准经济。

  如何讲好通用语言发展标准经济?宏观上来说,就需要国家层面带动各级政府、各个行业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从政策、人才等多个维度去支持标准化战略的推进和落实。标准的一个重要作用是促进贸易发展,提升技术进步。但正如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一样,标准在贸易发展中的作用有时候也具有两面性,有时候也能成为国家相互之间的贸易壁垒,对本国市场和相关产业起到保护和缓冲作用,便于本国产业参与全球化的市场竞争。

  国家要在全球讲好通用语言发展标准经济,就需要一方面大力推动我国标准走出去,拥有一批“中国好标准”成为国际市场的主流标准;另一方面,也需要构建完善的本国标准体系,支持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帮助他们强身健体,能够更好地参与当地和全球的市场竞争。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技术、三流企业做产品”,这是在坊间一直广为流传的一句箴言,虽然不一定完全符合现实,但起码说明了它的一定合理性,这也充分说明了标准在企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从微观层面来讲,讲好通用语言发展标准经济,就需要企业这个市场竞争的主体更多地向“一流企业”迈进,能够更好地去“做标准”。

  企业做标准,当然需要技术的支撑、人才的积累,但更重要的是,需要企业转变观念。企业发展标准经济,一方面自然是大力发展核心技术,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争取成为全球标准的主导者。比如海尔集团,就曾成功地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热水器“防电墙”技术变成了国际标准,不仅大大提升了电热水器产品的质量安全,更在标准发布后两年间出口额增长了35%。另一方面,还需要企业能够通过更高标准要求来提升产品质量。比如江苏的好孩子集团,在其童车产品的一项关键指标上,提出了两倍欧美标准的企业标准要求,结果不仅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更使得该产品在欧美市场独占鳌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发展标准经济也并非能一蹴而就,但相信有了国家到企业、宏观到微观层面的大力支持和全力投入,中国标准一定能够越来越有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