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制定沙葱地方标准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6-26 09:47: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

  制定沙葱地方标准

  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

  本报讯 (张 晖 记者李 艳)近日,《沙生蔬菜——沙葱无公害贮藏保鲜技术规程》被列入2015年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

  沙葱是我国西域具有浓郁地方风味的佳肴。近10年来,阿拉善左旗野生沙葱产业在试种驯化上成功取得技术突破,解决了田间种植和保护地栽培等技术问题,使沙葱作为蔬菜和保健食品走向市场成为可能。但随着栽种面积的不断增长和市场的不断延伸扩展,沙葱商品化采收与保鲜技术却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成为制约该产业发展的重大瓶颈。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及阿拉善盟推进标准化工作3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地方标准的制修订,使标准化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内蒙古质监局申报多项地方标准立项申请。

  《沙生蔬菜——沙葱无公害贮藏保鲜技术规程》由阿拉善盟科技局与阿拉善(中科)适用新技术研究院合作,结合自身优势提出,通过盟市场监管局申报,内蒙古质监局立项,将此项科技成果上升为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填补了该类标准的空白。该项标准围绕沙生资源植物的生产过程和整个产业链,对当前和今后阿拉善盟的沙产业发展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沙葱为百合科葱,属多年丛生草本植物,分布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甘肃、宁夏、新疆、青海、陕西、辽宁,在我国西北地区具有耐严寒风蚀、抗干旱瘠薄的特性,可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是牛、马、羊、驼等牲畜的优质饲草。此外,该区域人们自古就有与肉、蛋烹调、鲜食、腌制等食用沙葱的习俗,因此沙葱也是我国西域具有浓郁地方风味的佳肴。目前,国内对沙葱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畜草应用和人工种植方面,保鲜技术的研究几乎空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