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化派上了大用场

  • 发布时间:2015-10-16 09:32: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杨雷平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政府应该向企业提供哪些服务?什么样的服务才能让企业满意?政府的服务质量如何持续改进?深圳市福田区通过开展政府服务企业标准化试点,使得上述问题都有了清晰的答案。

  “福田区已经制定6个维度、100个项目来量化区内营商环境指数,哪些项目可以得到政府服务,哪些项目需企业自己解决,已经实现了标准化。由此,全国首个政府服务企业标准——‘福田制造’诞生。”福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介绍说,这不仅是对已有的企业提供了更公平的环境,也为越来越多聚集于此的创客们提供良好的综合性创新环境。

  营商文化和服务特质是福田区两大法宝,其中服务文化更是深入企业领域。相关数据显示,生产性服务业占福田GDP比重为75.5%,而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为93.15%,在这种情况下,坚持服务企业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项目导向,则成为福田在营商服务上最常规的内容。

  2013年,福田区提出打造国际化先导城区的发展战略,意在使政府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和国际接轨,创立国内的企业服务标准体系、树立标杆。同年5月,企业服务标准体系建设项目纳入福田区政府重点改革项目,福田区企业服务中心为此成立标准化专题小组,开展广泛调研并形成《福田区政府企业服务综合评估报告》,为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必要性论证。2014年4月,福田区通过国家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申请,由该区企业服务中心承担政府服务企业标准化项目。同年5月至7月,该中心先后会同专业咨询公司研究建立了企业服务标准管理体系,编制完善标准体系表、结构图等,并邀请招商银行总部资深经理、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等6位专家对标准体系的架构、内容、组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证和分析。今年7月,福田区发布《综合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作风建设提升软环境。“在路径对接方面,福田必须突出做好发展高品质综合环境这篇大文章。”深圳市委常委、福田区委书记张文说。

  作为政府服务企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落实单位——福田区企业服务中心以质量环通用模型为基础,按照过程管理原则,对企业服务质量和管理质量进行全面改进,构建了“1+2+6”的企业服务标准管理体系(1个企业服务管理规定、2个标准管理办法、6个企业服务管理办法),既可以使企业办事人员不必再担心“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作风,又降低了政府管理成本,强化了各界对政府管理活动的监督,树立了服务型政府的形象。该中心政策研究室还对试点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对在试点过程中经过实证需要修正和补充的标准,及时予以修订。

  福田区启动标准模式,使政府服务企业提速。过去,不同机关分管不同类型的企业,但此举并不适用于复合型企业,如今的福田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则成为服务企业的入口和出口,主要执行辖区内所有企业的服务工作。今年福田分6个维度、100个标准,对福田的企业营商环境实施量化的考核,而第三方机构也将对最终的量化考核结果进行评估,这有助于增加营商环境考核的公开和透明度。据悉,动态营商指数主要涉及到品牌价值、创新程度、规则意识、高端产业、生活配套和服务行为,此举不仅能让企业更了解福田,也有利于督促福田各个部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