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江苏常熟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5-10-15 20:14: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华莹 李正法  责任编辑:金潇

  日前,常熟奇瑞捷豹路虎汽车公司通过江苏检验检疫局现场考核,今后,这个总投资109亿元的龙头项目企业进境汽车零部件木质包装将全部实施直通式检疫监管模式,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100万元以上,每批货物可减少物流时间2天半至5天半,为常熟汽车特色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增添了强劲动力。

  常熟作为中国最年轻的汽车城,现有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129家,年产量约3.5万辆,制造业年产值约360亿元。

  这一新兴的特色产业规模预期将达千亿级。目前已形成观致、路虎捷豹、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两车一中心”的产业格局,集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研发、物流、贸易于一体,成为常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为加快汽车产业发展,常熟检验检疫局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与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建立沟通机制,结合“质量共治”活动的开展,及时了解汽车企业的新需求、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企业的指导、解难题、办实事,推广落实优惠措施。在奇瑞捷豹路虎、丰田研发中心的两期工程建设,以及观致汽车首次出口欧盟等重大项目中,地方政府主动对接,检验检疫、商务、海关等部门上门服务,为企业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进出口环节问题。

  在生产汽车液压刹车系统的大陆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物流部,总监朱敏华介绍说,公司每天都有来自日本、美国、加拿大、欧盟的汽车零部件进口,携带木包装批次多、数量多,并且对进口料件的通关时效需求很高,很多货物要求当天通关送达工厂,工厂立刻上线加工,检验检疫部门实施无纸化报检、直通式检疫后,通关速度至少节约一天,当天就可以在直通点放行,而且生产线不用为了等待检疫而停产,整体效率大大提升。

  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贸易便利化,是地方政府、检验检疫部门推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为了给异地进口量巨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拓展贸易便利新空间,让企业“轻装上阵”。常熟检验检疫局实施入境货物区域一体化模式,破除区域限制,企业可就近、就便自主选择报检地,实现省内各口岸局和内地局的信息互通,免除了进口企业奔波于口岸和使用地的麻烦;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查验地和放行地,对符合信用等级要求的企业,还可以免于口岸查验;企业只需一次报检就可以完成检验检疫全流程,节省了企业费用。

  三菱电机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常年需要进口大量零部件,每月货量约50个标箱,过去大部分通过太仓港以集装箱形式进口,一直在太仓进行报检和检疫。今年初,常熟采取区域一体化通关新模式,给了我们极大的方便!”截至九月底,企业通过该模式入境申报的货物已有85批、164标箱,这些货物从太仓港进境后,由太仓口岸进行必要的卫生检疫除害处理后,集装箱马上放行至常熟,大大缩短了货物进口流程,仅寄往太仓快递资料及太仓场站费用一年就可节省约43000元,同时减少了快递遗失单证及场站装卸损失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