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可控 可检 可查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32: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韩玉斌

  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国庆佳节,连日来,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安全监察人员对全市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特种设备和危化品及涉氨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逐一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确保双节安全。

  一是深入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活动,确保电梯运行安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认真汲取武汉电梯事故教训,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组织安全监察和电梯专业技术人员,集中时间和精力,对辖区96台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和684台电梯进行了全面排查。对22台申龙牌自动扶梯已全部报停;重点对利群、振华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自动扶梯逐台进行了隐患“诊断”排查。同时,对住宅小区、医院等在用的电梯认真勘查,逐一核对电梯检验记录、运行记录、维修记录,核查管理和维保人员资质等情况,督促电梯管理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全市58家电梯使用单位、25家电梯维保单位和检验检测单位的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责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还在蓬莱市人民医院组织实施了电梯事故应急演练。

  截至日前,该局已出动检查人员90余人次,检查电梯使用单位65家、维保单位25家,检查电梯684台,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消除隐患5处。

  二是开展景区游乐设施专项整治,打造安全放心游乐环境。蓬莱是国内外闻名的旅游胜地,为确保国庆节长假期间全市游乐设施运行安全,该局针对全市旅游行业在用特种设备近200台(套),分布在100多家企业的实际情况,重新调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小组,明确各级监管责任,重点抓好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蓬莱阁景区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的日常监督检查,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和规章制度及监管措施的落实。做到特种设备未检验、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的不放过;设备未登记的不放过;未纳入监管范围的特种设备不放过;特种设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

  检查结果显示,该市在用大型游乐设施38台、客运索道1条均全部检验合格并在有效期内,作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所有设备均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整体实现了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可控、可检、可查。

  三是开展危化品及涉氨企业专项检查,确保生产安全稳定。重点对北沟镇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逐一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落实、危化品标识标志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事故应急措施及作业人员持证等情况。健全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严格做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整改资金和应急救援“五落实”。同时对全市涉氨企业开展全面检查,并组织涉氨企业在蓬莱市民和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即检验巩固了涉氨企业专项整治的成果,又积累了涉氨应急演练的经验和能力,提高了预案演练的质量和效果。

  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危化品企业20家,在用压力容器156台,气体充装站6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当场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