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复印纸不是越白越好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32: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监督抽查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近日,江苏质监局发布复印纸监督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检验复印纸产品128批次,不合格45批次,产品合格率64.8%。本次复印纸产品省级专项监督抽查检验工作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亮度(白度)、定量偏差、施胶度、表面吸收重量、偏斜度和产品标志,产品标志项目和亮度(白度)项目不合格批次居多,分别达到33批次和24批次。

  亮度(白度)问题普遍。复印纸的亮度(白度)超标,直接原因是原纸的亮度(白度)过高。但根本原因是人们对纸张亮度(白度)的认识误区和消费理念的偏差导致的,即认为复印纸的亮度(白度)越高,质量就越好,从而导致生产企业为迎合用户的喜好,根据市场需求而生产加工高亮度(白度)的复印纸,其实复印纸并非越白越好。白度高的好处是反差大,文字显得更加醒目,但是长时间阅读会有眼部不适感,容易对人的视觉造成一定危害。另外,一些造纸企业在生产中通过添加大量荧光增白剂来提高亮度(白度),不仅污染环境,还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

  本次检验共有24批次样品的亮度(白度)项目超标,占检验样品总数的18.8%。从本次128批次样品的亮度(白度)项目检验结果来看,平均值为101.5%,最高值达到111%,仅有15批次样品符合国家标准最高限量的规定要求,占比仅为11.7%;其余88.3%、113批次样品的亮度(白度)实测值均超过国家标准最高限量的规定要求。

  定量偏差波动过大。定量俗称克重,是指纸张单位面积的质量,大家通常说的70g/m2和80g/m2就是指复印纸的定量。生产企业的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较差时,易导致产品定量波动较大,超出标准标定的正负偏差范围。本次检验共有9批次样品的定量偏差过大,超过标准规定的允许范围。有些复印纸产品添加了较多填料,由于填料的比重比造纸纤维原料要大,在纸张厚度不变的情况下容易造成定量过大而超标。

  纸张抗水性能较差,施胶度和表面吸收重量项目不合格。施胶度和表面吸收重量是两个反映纸张类同性质的指标,本次检测分别有12批次样品的施胶度项目和1批次样品的表面吸收重量项目不合格。造纸过程中需要在造纸原料里添加某种一定量的施胶剂,阻碍水溶液的渗透扩散,赋予纸张一定的抗水性能,施胶剂的种类、配方、用量及施胶方法是主要影响因素。

  出于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方面存在不利影响的考虑,江苏质监局对本次复印纸风险监测工作开展了标准规定之外的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和D65荧光亮度两个风险监测项目的检验。128批次样品全部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说明目前复印纸产品基本都含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生产企业普遍通过添加荧光增白剂来提高复印纸白度和调整纸张色相。128批次样品的D65荧光亮度实测平均值达到20.3%,表明复印纸中的荧光增白剂含量普遍较多,主要由于含有荧光增白剂而造成复印纸产品的亮度(白度)数值平均大幅提高了20%左右。其中有120批次样品的D65荧光亮度值超过15.0%,有74批次样品的D65荧光亮度值超过20.0%,最高的D65荧光亮度值达到27.6%。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都通过制定企业标准,规避了复印纸产品现行推荐性国家标准规定的亮度(白度)≤95.0%的最高限量要求。为此,江苏质监部门建议国家针对复印纸产品的亮度(白度)制定强制性最高限量要求,从而降低复印纸产品的亮度(白度),减少荧光增白剂用量,保护环境,避免人身伤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