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电梯风险提示(四)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32: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撞击层门风险

  乘客候梯时,在等待电梯过程中不耐烦,鲁莽踢打撞击电梯层门,或者酒后故意撞击电梯层门,再或嬉闹、打架斗殴等撞到层门,都可能使层门受冲击力后下部从导向地坎脱出向井道内摆动开启,导致撞击人员随冲击惯性掉入井道造成坠落伤亡事故。

  上述原因曾导致多起伤亡案例,所以乘客一定不能踢、撞层门,不得在候梯厅嬉闹、打架。(见图1)

  2.扒开轿门自救风险

  电梯突然停电或运行中发生故障,会导致电梯紧急制停,存在使轿厢停在上下两层中间位置的可能。这种情况下,乘客因被困轿厢内产生害怕、焦虑、急躁的情绪,很容易会试图扒开轿门进行自救。轿门被扒开后,轿内乘客多数情况下能看见上方或下方层站地面,然后试图自己爬出轿厢脱困。这个爬出轿厢的过程很危险,因为轿厢内和层站处都没有很好的手握、手扶的受力点,人很容易从轿厢与井道前壁的间隙坠入井道。

  当乘客不管因何种原因被困在轿厢内时,应第一时间通过轿内报警装置联系并耐心等待专业人员前来救援即可。切记待在轿厢内是安全的,试图自救是很危险的。(见图2)

  3.层门开启风险

  三角钥匙是专业人员使用的应急工具。以往多起事故案例显示,非专业人员使用三角钥匙擅自打开层门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很多情况下,非专业人员拿到了三角钥匙,候梯时看电梯没有开门,直接用三角钥匙打开层门,误以为轿厢就在该层直接就往里迈入,结果坠入井道。还存在维修人员维修电梯时打开层门后没有及时关闭,门口又未设置警示围栏,导致乘客从开着的层门入口坠入井道。

  4.门区剪切风险

  乘客进出电梯一定要等轿厢停稳,不要在电梯门入口处停(逗)留,不要用身体阻止关门。正常的电梯在人员进出时电梯轿厢是不会向上或向下移动的,但故障电梯特别是存在制动力不足故障的电梯,乘客在踏入或踏出轿厢的时候,轿厢可能突然意外移动对乘客产生挤压和剪切伤害。如发现电梯门开着,但轿厢向上或向下移动了,一定要马上离开电梯门口。(见图3)

  5.超载“溜梯”风险

  当电梯显示满载并出现报警声音时,千万不可再强行挤入轿厢或搬入物品,超载严重时,可能造成电梯制动力或曳引力不足,致使电梯轿厢向下“溜梯”,造成人身伤害或设备损坏。

  6.其他风险

  1)候梯时不要去扒动层门、乘梯时不要去扒动轿门,因为在扒门的过程中,门电气安全装置可能会误动作,导致电梯紧急制停。

  2)不要在轿厢内嬉戏玩耍、打闹、蹦跳、左右摇晃,这样可能会使电梯的安全装置误动作导致电梯紧急制停。

  3)不要让孩童和行为能力不健全的人员单独乘梯,因为他们自理能力较弱,或因不懂电梯安全常识,容易误操作,同时自我保护能力不强,遇到紧急情况无法应对。(见图4)

  4)进出电梯时应注意细高跟鞋尖、拐杖、雨伞尖等容易嵌入门地坎凹槽或缝隙中。

  5)如发现电梯运行异常(例如层轿门不能关闭、异常声响、振动或烧焦气味),应立即停止乘用并及时告知物业部门、电梯专业人员前来检查修理。

  (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周春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