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国标出台影响八成产品 燃气热水器迎来能效大考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燃气热水器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新标准对燃气热水器的能效等级进行了更加严格的划分,评定方式由以往的单一热效率调整为两个热效率,新标准将于2016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目前的燃气热水器的能效等级划分主要有1、2、3个等级,分别对应的是热效率值不低于96%、88%和84%。燃气热水器只要其热效率值能够达到这一指标就可以认定相应的能效等级。

  但消费者在实际使用燃气热水器的过程中,由于水流量、火力、温度等因素,都将影响实际使用时的热效率。这就让凭借单一性的热效率值来界定能效等级,并不是十分准确。

  新标准就是为了解决这一漏洞,确保产品节能。据了解,新标准能效指标由原来固定的一个限值变为只限定这两个热效率值的较大值下限和较小值下限。如新标准规定燃气热水器1级能效产品热效率值为98%和94%,即燃气热水器的热效率最大值要不低于98%,同时还要满足热效率的较小值不低于94%,这样的产品才会被认定为一级能效产品。

  据万和电气燃热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钟家淞介绍,用户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80%的时间都无法达到较高热效率。这使得产品的能效等级标称的节能效果会与实际节能效果存在很大差异。

  对于燃气热水器生产企业来说,新标准对于产品生产也将带来较大的影响。钟家淞直言,新标准将对目前市场上80%以上的产品造成影响。如果按照新标准的规则来执行的话,估计市场上80%的产品都将难以维持其现有的能效等级。这也就意味着,想要维持现有能效等级,这些产品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必须要完成热效率的改进。华帝股份相关技术人员也表示,今后将对不满足新标准的产品进行升级。

  谈及新标准对于行业的影响。钟家淞认为,新标准的发布,将直接提升行业门槛,规范行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但是对于万和这样的企业来说,则影响不大。“早在2013年万和就参与了新标准的制定讨论,并且在2014年的产品设计中提前预留了设计,万和随时都能够推出符合新标准的产品。” 钟家淞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认为,新标准的发布将利好于行业龙头企业。现阶段,能效等级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的重要参考指标,同价位的产品下,产品能效等级越高,竞争优势就越强。新标准对于产品能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能够更加清晰地体现优势企业的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