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齐抓共管筑合力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甘信军

  近年来,特种设备安全事件频频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相关职能门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确保特种设备的运行安全,成了时下全社共同关注的聚点问题。笔者认为,要从特种设备的监督管理工作的实际出发,构建以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有效监管为核心,以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监管工作队伍的主体责任为主要手段,以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为目标努力构建的三大平台,形成横到底纵到边的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真正提高特种设备的监管效能,从而确保特种设备的运行安全。

  构建全面的公众舆论平台。从以前发生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案例看,社会公众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因此,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和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要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专家咨询等形式,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传播特种设备法律法规知识。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现代传媒快速便捷的特点,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工作信息及时传达给社会公众,使之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使特种设备监管工作更透明、更公开。

  构建严格的监管人员管理平台。要在优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外部环境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加大特种设备监管队伍的培训和管理力度,与时俱进地制定完善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人员管理、监管工作流程、监管工作人员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等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与监督管理工作相适应的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监管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中的责任、权力和义务。要按照责任划分,层层签订责任状。在此基础上,要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落实力度。对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人员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评议和考察,使全体工作人员全时全额全方位地处于监督管理之中,形成“人人心中想安全,人人肩上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构建通畅的社会监督平台。特种设备的监管工作实践证明,畅通的监督渠道和平台,是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之一。相关部门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协调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制定下发关于特设安全事故隐患有奖举报办法,要使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对本地的特设事故隐患进行举报,举报形式多种多样。指定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及相关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举报受理部门,规定工作完成时限。要列出举报的奖励等级和奖励的数额。在此基础上,要根据实际情况聘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有关人员等各界人士代表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监督员。此外,要充分利用政府工作工作热线、12365举报电话和质监行风热线,积极接受社会公众对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监督,使社会公众参与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重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处理情况,要及时通过有效快速的渠道向社会公众公布。

  特种设备的监管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社会化的工程,只有积极构建好公众舆论、内部管理、社会监督这3个平台,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才能真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单位: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