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电梯的安全保护装置和功能(三)

  • 发布时间:2015-09-29 19:32: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保证电梯安全可靠地使用,工程师在电梯的设计、制造、安装环节已充分考虑存在的安全风险,并采取防护措施,电梯上设置的安全保护装置和功能主要有:关门防撞击和防夹持保护、防开门运行保护、防坠落和超速保护、防轿厢超载保护、防越程撞底保护、防电气控制元件失效保护、防供电系统断错相保护、防过载保护、防漏电保护等。

  1.关门防撞击和防夹持保护

  目前电梯配置的基本都是动力驱动的自动门,为防止自动门在关门过程中发生撞击或夹持的安全风险,电梯均配置了安全触板式或光幕式的防门扇撞击保护装置,当门扇之间有障碍物时,电梯门不会关闭。如门在关闭过程中门扇间出现障碍物,电梯门会自动重新开启。当然,感应存在障碍物并停止门扇关闭有一个响应时间,非专业人员请不要冒险测试。另外,结构的原因,该保护装置与地板、上门楣还有近5公分的盲区,如牵宠物的绳索等拖在地板面上进入电梯就不能被测试到。再有,衣物、薄板、绳带等较薄或较软的物体,可能不足以触发安全触板式保护装置工作(见图1)。

  2.防开门运行保护

  电梯层门设置在每个楼层的层站出口,而轿门设置在轿厢上,并随同轿厢一起运行,用来保障轿厢的封闭。层门本身没有动力,其开关门动作完全依靠轿门的驱动。在轿厢平层区域内,开门机驱动轿门开和关,轿门上的门刀机构驱动轿厢所在楼层的层门一同开和关。层门关闭到位后,同时有一套机械装置锁紧层门,防止层门通过非正常方式开启。网上曾有报道,候梯时层门自动开启但轿厢不在,导致乘客坠入井道,从层门本身的构造原理来看,在没有轿门驱动时,正常情况下层门不会自行开启。

  电梯轿厢在运行时如门未关闭,可能对乘客产生挤压或剪切伤害,所以电梯都配置有检测门闭合和锁紧的电气安全装置,当门没有关闭到位并锁紧时,门锁回路不能接通,电力拖动系统不会输出动力使电梯运行。

  3.防坠落和超速保护

  针对乘客比较害怕和担忧的轿厢坠落风险,首先,电梯在控制上是能够保证曳引机的可靠拖动和轿厢的可靠制停的;其次,悬挂轿厢的钢丝绳的安全裕量很大,安全系数都在12倍以上;另外,电梯都配置有限速器——安全钳系统,如轿厢意外坠落,必然会导致下行超速,此时限速器会被触发,提拉安全钳工作来制停轿厢,并发送电气指令制停曳引机(见图2)。

  当电梯失控且轿厢在对重重力的作用下向上超速运行时,此时也会触发轿厢上行超速保护装置动作制停轿厢。

  4.防轿厢超载保护

  每部电梯轿厢内都标明有额定载重量和乘客数量,为防止轿厢内负载超过设计的重量产生风险,当进入轿厢内的人员总重量超过额定载重量时,轿厢内会有音响或及发光信号通知乘客,此时电梯门不会关闭,当部分乘客走出电梯使负载降到额定载重量以下时,电梯自动恢复运行。

  5.防冲顶撞底保护

  为防止轿厢超越允许的运行行程,发生冲顶或撞底,使轿厢内乘客身体受到较大冲击力而产生伤害,电梯都设置有上下限位和极限两道电气开关保护;其次,电梯在轿厢和对重的下部,都设置有缓冲器,当限位和极限保护起作用后都没能使轿厢可靠制停时,轿厢或对重会撞击缓冲器,缓冲器能吸收撞击能量,从而减轻对轿厢内乘客可能造成的伤害。

  6.防电气控制元件失效保护

  为防止控制曳引机和制动器的电气装置失效导致危险,电梯在设计配置上都至少有两个电气装置串联来控制主回路和制动器回路,单一的电气装置失效不会造成危险,而且电梯控制系统对这些电气装置都有实时监测,一旦有一个电气装置失效,电梯便立即进入保护状态,防止电梯运行。

  电梯的安全保护装置和功能是在电梯100多年发展历程中,人们通过对大量事故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后采取的风险降低措施。这些安全保护装置和功能都是自动监测的,电梯使用中一旦监测到异常,会立刻自动停止电梯运行,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防止或减轻发生事故时对乘客造成的伤害。

  (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周春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