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三年标准化试点玩具之都迈上新台阶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6: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汕头市澄海区是我国重要的玩具生产基地,全区从事玩具生产的企业近3000家,涌现出奥飞动漫、星辉车模等名牌企业。玩具礼品业产值超930亿元,70%产品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2年5月,为提升玩具产业集群竞争力,澄海区承担了广东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玩具产业示范区试点建设,借力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旨在以“澄海标准”推动“澄海创造”,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从而增创玩具产业发展新优势。为此,汕头市质监局与澄海区政府为共同推进玩具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共同签订《共建玩具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从2012年起,连续3年区财政每年安排示范区建设专项经费不低于20万元,旨在通过推进区域标准化工作,进而推动澄海区玩具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该备忘录的主要目标是,经过3年的共同努力,合作机制有效运作,标准化专业队伍得已形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得到落实,先进标准体系全面建立,参与国标、行标和省地方标准制定的能力显著提高,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评价全面推进,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的自觉性明显加强,产品全面采标生产,应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的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实现玩具产业的转型升级,保障玩具产业和产品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机制保障措施上,澄海区着重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长效机制,打造区、镇政府牵头,职能部门联合,行业协会推动,企业主动参与的标准化工作局面。澄海区政府出台了有关政策文件,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联席会议制度;围绕玩具产业升级和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开展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

  在层次的提升上,汕头市质监局将指导澄海区在玩具行业、传统支柱产业中建立先进标准体系,并构建动态化的持续改进管理机制,确保标准体系实施的有效性。一方面,支持玩具产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指导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在3年广东省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推动和影响下,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玩具国家标准达6项(若含木业、锆原材料、日化等方面的各级标准,则累计达31项),不仅使汕头市澄海区玩具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了区域竞争优势,而且使玩具产业从“澄海制造”向“澄海创造”跨越,再造了产业的新优势。另一方面,支持企业掌握应对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为玩具行业有效应对与防控技术性贸易壁垒提供信息和咨询。同时,免费开通标准查询系统,制定标准化人才培养计划,逐步造就一支得力的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人才队伍。这些措施,进一步整合了玩具产业资源,从原材料供应、造型设计、模具加工、零部件制造、装配成型、包装装潢和产品销售、运输、代理出口等各个环节建立健全标准体系。

  在技术支撑上,汕头市质监局发挥国家玩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汕头)公共服务检测平台的作用,首先是推动了地方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特别是为玩具专业镇提供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质量仲裁检验、认证产品检验和委托检验,也承担产品标准的制修订、质量认证咨询、检验人员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其次是构建了技术服务平台,以标准化引领行业快速发展,引导企业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指导企业进行质量认证,推动企业产品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的质量体系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发挥国家中心的桥梁作用,开展与高校、企业合作,推动国家中心能力建设。国家玩具质检中心主动向企业开放实验室,与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建设,实现大型仪器设备、检验检测、技术信息等资源的共享共用,联合攻关关键技术,推动企业、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另一方面,通过发挥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实施科技创新,参与玩具企业的新产品开发与检测,指导玩具企业进行科研开发,使玩具产品提高了技术质量档次,降低了玩具产品安全风险,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通过标准化试点建设,澄海区的标准化工作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协会发动、典范带动、企业主动、媒体互动”的良好工作氛围,构建起了标准化工作大格局。澄海玩具产业正在通过“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将动漫文化元素注入玩具产品,使玩具产业向创意产业、文化产业等高端产业发展,从玩具产业的“卖产品”向与动漫相结合的“卖文化”转变。

  目前,澄海区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示范区试点工作,企业通过从源头上参与各项标准化活动,及时跟踪各类标准制定新动态及新趋势,促进了产品标准始终保持与国外先进标准接轨,已涌现出一批标准化工作的优秀玩具企业,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工艺玩具城”荣誉称号,成为我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集散地,而且也争取和掌握了市场主动权,带动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沈洪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