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推动服务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32: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赵陕雄)以“共建服务标准,提升顾客满意”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服务大会9月23日在京举行。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出席并讲话。

  吴清海指出,提升服务质量是质检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他要求,一是促进重点服务业质量提升。要通过一个个产品、一个个产业的质量提升,积小胜为大胜,努力突破我国服务产业质量发展瓶颈,推动服务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要积极推广服务质量标杆单位质量管理经验,强化质量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服务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实施服务质量对比提升,提高服务满意度。二是大力实施服务品牌培育工作。品牌是质量的象征,是信誉的凝结,是经济的名片。当前,服务产品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服务市场竞争正在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品牌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要加大服务品牌培育力度,组织专家对升级试点单位开展质量诊断,逐一提出有针对性的服务升级建议,引导试点单位强化品牌、标准、质量和创新体系建设,打造中国服务业品牌“第一方阵”,促进服务业从产品向品牌转变。三是推动质量社会共治。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鼓励和支持第三方机构、特邀监督员、大学生志愿者等加强对服务质量监督。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积极举报服务质量违法行为,对服务的优劣“用脚去投票”,形成对服务提供者的责任倒逼。建设质量自主声明和社会监督平台、服务平台,探索市场化质量提升长效机制。

  他强调,作为服务业质量宏观管理部门,质检总局对服务业质量管理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目的就是加强服务业质量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我国服务业大发展。从更为宽广的视野来看,社会各界,包括政府和企业,只有把民心所系的服务质量工作抓好,践行质量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直接有效的质量支撑。

  会上,吴清海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蒲长城、副会长刘兆彬、秘书长高伯海等一起为新成立的“中国服务学院”“中国质量研究院”“中国品牌研究院”“中国质量医院”等4家隶属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的咨询研究机构揭牌。此次会议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