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面接盘IBM服务器中国业务 浪潮信息推动国产替代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黄 荣

  随着信息安全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信息安全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受益不浅。近日,工信部发布《2015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披露,浪潮集团天梭服务器加快在金融、能源、电力、政府机关等领域取代IBM、Oracle和HP小型机的进程,并全面接盘IBM服务器业务在中国的客户和合作伙伴。

  国产替代逐步深入

  事实上,“棱镜门”事件之后,信息安全在我国愈发受到重视,并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行业持续迎来高景气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息安全和国产化板块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增速达到43.32%,净利润增速达到254.36%,远超计算机行业平均水平。

  上半年,计算机行业158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20.56亿元,同比增长13.1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3亿元,同比增长27.67%。

  作为去 IOE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浪潮信息的业绩也开始步入强劲增长阶段。浪潮信息2015年半年报显示,得益于国产化政策的推动,公司上半年营收41.65亿元,同比增长44.24%;净利润达到2.40亿元,同比增长137.82%。

  财报指出,在国产化趋势的背景下,国产厂商在X86服务器市场整体份额大幅增长。中国服务器产业在走过了跟随、压制后,进入超越、领先的新发展期。根据Gartner统计,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浪潮服务器2015年第一季度市场占有率达到 21%,继续蝉联中国市场第一,在过去的5个季度中,公司已累计3个季度获得中国市场第一。

  兴业证券分析师袁煜明在研报中认为,由于服务器市场增量正在向中高端领域倾斜,而高端服务器正是浪潮优势所在,因此浪潮服务器将在市场整合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市场分额。

  天梭K1系统是由浪潮集团研制的关键应用主机,同时也是“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制与应用推广”项目成果。据官方介绍,这一研发成果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3个有能力研制32路高端计算机的国家,中国的关键数据从此可以运行在自主平台上,是我国信息化建设自主可控战略的重要布局。

  同时,随着浪潮主机产品天梭K1系统市场推进顺利,在金融、能源、交通、公安、财税等12个关键领域实现了成功应用,并在建设银行、农业部、胜利油田、北京市财政局、广州白云机场、洛阳银行等用户的核心系统中成功替代了进口小型机,浪潮高端服务器的存量替代和增量拓展将加速放量。

  业内分析称,国产化替代是长期趋势,短期局部有突破。从中央政府采购电脑禁装Win8到如今浪潮服务器全面接盘IBM服务器中国客户,种种迹象表明,信息安全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预计政府将逐步加强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视,并有望政策落地进一步加大对国产软件的支持力度。

  受益国企改革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不久前,浪潮信息完成了股权激励改革,成为山东省国企中率先实现股权激励的企业。

  据半年报报告显示,经山东省国资委审批通过、中国证监会备案无异议以及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于2015年5月21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同意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 人员等50名激励对象授予916万份股票期权,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20.55元。

  而在资本运作方面,浪潮信息控股股东浪潮集团也正从集团层面为上市公司提供资源扶持,将山东超越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扶持浪潮信息业务进一步壮大。

  据浪潮信息今年2月份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显示,公司拟向包括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7 亿元,用于收购山东超越工控机及全国产系统业务资产、发展云计算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目前,该方案已获得证监会受理。

  资料显示,山东超越主要业务为工业控制计算机及全国产系统计算平台的研发、生产和 销售,为客户提供可靠的、智能化的工业计算机以及安全可控的计算平台产品。2013年山东超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6亿元,利润总额5.84亿元,净利润5040万元;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4亿元,利润总额1.02亿元,净利润8909万元。

  浪潮信息方面表示,将山东超越发展较为成熟、盈利能力较强的工控机以及全国产系统平台业务整合进入上市公司,能够充分发挥各业务线技术、人员、品牌 的协同效应,实现公司产品和业务多元化协同发展,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和提升 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浪潮信息(00097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