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质检总局等部门举办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 发布时间:2015-09-23 16:12: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9月23日讯 2015年9月23日上午,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与上海市政府应急办等部门和单位,在上海市化学工业区,组织开展了一次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和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周波参加活动并分别讲话,国务院应急办、安监总局等单位派员观摩了演练,国务院应急救援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同志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

  据悉,此次演练意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及国务院安委会近期部署的“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和“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

  陈钢在讲话中指出,特种设备安全关系民生,涉及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安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不仅需要相关单位共同做好日常的监督管理与预防工作,尽最大努力避免发生事故;一旦发生意外故障、事故等突发状况,按照完善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同样至关重要。近年类似于“7.26”荆州电梯事件的一些有人员伤亡的特种设备事故,最初也只是特种设备出现故障,由于处置不当,最终却酿成事故。因此,必须加强应急处置演练,提升相关单位应对特种设备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此外,他在讲话中肯定了演练活动,认为本次演练充分考核了各级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与实用性,锻炼了队伍,并提升了参演单位的实战能力。

  周波副市长在讲话中强调,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2014年初,上海就成立了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通过与市安委会相互促进、互为补充,逐渐形成了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安全工作新格局。本次演练,模拟同类化工企业装置相同设备爆炸事故,目的就是要检验政府、部门及企业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磨合职能部门和企业协调联动机制,探索超大城市特种设备引发的重特大事故处置的途径、技能、步骤和措施,以提高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能力。

  另据了解,一些新的技术装备在本次演练活动中得到了应用。一是高喷消防车、环境监测车、气象检测车和民防核化监测车等多部门多种监测车辆参与了应急救援与处置;二是上海市特种设备应急管理中心刚购置的无人侦察机在活动中发挥了作用;三是活动中还展示了针对压力管道泄漏的带压堵漏技术。

  此次演练活动由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与上海市政府应急办、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和上海市应急救援总队联合主办,上海市公安、安监、医疗、新闻、交通、环保、水务、民防、通信、气象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奉贤区政府、金山区政府、上海市特检院和上海巴斯夫聚氨酯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参与或具体承办。

  另外,演练当天下午还举办了特种设备应急管理论坛,很多领导、专家、学者在论坛上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北京、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广东和福建局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事故中心的部分人员,以及华东地区安监部门相关业务处长等也观摩了演练活动,观摩人数共约360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