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以市场为导向 以实力创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9-22 10:32: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范 伟 本报记者 傅江平

  2014年1月,深圳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率先提出“打造深圳标准、铸就深圳品牌”;2015年8月,深圳市长许勤在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要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全面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以一流的标准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以标准的领先赢得城市未来竞争的主动。对此,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检测院)紧紧围绕“标准引领、创新驱动、内生发展、绿色低碳”的质量型发展道路,着力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突出理念优势、服务优势、技术优势、公信力优势等“四大优势”,为全面打造“大市场、大监管、大标准、大质量”体系,深圳实施“三化一平台”重点攻坚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精准定位 理念先行

  作为深圳市高技术生产性服务业的龙头,深圳市检测院始终扮演着重要的3个角色:一是政府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的重要技术支撑;二是深圳制造面向全球产业分工和市场准入的符合性评价技术平台;三是深圳自主创新的重要公共检测平台。

  深圳市检测院不仅有质检系统的国家中心、省站,还有发改系统的工程实验室、科技系统的工程技术中心,从而构建起深圳市的公共技术平台,也构建起官产学研的体系。通过与不同行业不同专业领域的深入互动,始终让深圳市检测院站在不同行业的顶端,了解行业的前沿。基于专业领域的能力,深圳市检测院提出打造适应产业生态发展的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围绕产业自主创新、品质提升、低碳发展和国内外市场准入,提供贯穿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和供应链各环节的高品质顾问型检测服务。

  就服务全球知名企业迈瑞而言,在研发方面,深圳市检测院帮助其将目标市场的要求反映到研发过程之中,包括对研发进行预评价。在采购方面,深圳市检测院帮助其对供应链进行梳理,提升其供应商的产品品质水平。在生产方面,深圳市检测院为其提供生产仪器的检定校准、在线测试和质量控制服务。在市场准入方面,深圳市检测院为其提供进入不同市场的法规、标准和符合性评价要求信息,帮助其进入不同目标市场。

  创新服务 取得突破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政府检测业务市场化趋势日益明显。为早日适应竞争新环境,深圳市检测院主动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质量工作格局,全面优化资源配置,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以高质量的技术服务支撑政府监管。2014年,深圳市检测院完成计量强检42.1万台件,食品和产商品监督抽查7.3万批次,全方位、多维度服务政府监管。在圆满完成食品“潜规则”研究,“清雷”“清水”专项行动,工业明胶、诺如病毒等专项应急检测任务之外,深圳市检测院还配合各级监管部门完成儿童用品、车用燃油、消防器材等10类重点监管产品和服装、手机等5种电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成为质检总局电商产品5家指定抽检机构之一,成为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医疗设备履约验收指定单位,履约抽检覆盖范围和影响力持续扩大,政府采购质量和供应商履约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深圳市检测院还多次配合上级单位完成各种事故调查质量鉴定工作。2012年,深圳市检测院圆满完成“5.26”重大交通事故纯电动出租车质量鉴定,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15年4月26日17时许,某品牌纯电动大巴在充电过程中自燃。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发改委委托深圳市检测院对事故进行鉴定。深圳市检测院第一时间组织国内电动汽车整车及动力电池、电子电气、充电安全、火灾调查、材料燃烧等领域的权威专家成立专家组。事故调查专家组开展了现场勘查、事故车辆拆解分析、相关企业提供的车辆和充电系统资料分析、证人访谈、通讯数据取证分析及动力电池单体验证试验,并对提取的电气线路检材进行分析。同时还对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过充发生的原因以及起火原因进行了详细的论证,最终得到调查结果,并获得事故相关各方一致认同。此次事故鉴定的圆满完成,不仅向社会通报了公平公正的鉴定结果,也有利于促进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提升技术 增强能力

  近年来,深圳市检测院围绕“计量、标准、检测、检查、认证”五位一体能力体系建设,大力提升机构在重大项目、平台建设、资质授权、科技研发等方面的能力,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市场主体,为全面拥抱市场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目前,深圳市检测院围绕“深圳制造”所面向的美国、欧盟、日本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等主要国际市场,获得了45个权威机构的互认合作资质,打造了“一个标准、一次检测、全球通行”的技术服务体系。比如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认证(FCC)、IECEE(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设备及零部件合格评定体系)CB检测认证等,实现了国际认证的本地化测试,帮助企业高效率、低成本、便利化地进入国际市场。

  2014年初,国内某知名企业希望进入南美油田、矿山、电力、交通、金融、医疗等六大领域市场,但由于这些领域准入条件严格,信息封闭,该企业对相应市场比较陌生。在经过多方了解后,该企业联系深圳市检测院寻求提供帮助。收到相关诉求后,深圳市检测院立即组织专业的技术团队,历经近半年调查、研究、分析,形成产品进入六大领域的主管机构、管理规则、评估程序、管制产品、技术要求等全面的行业市场准入要求报告,为该企业产品进入相应领域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最终成功帮助企业打入南美市场。

  此外,国内首份、也是国际上首份高加速应力试验标准也是由深圳市检测院主持制定。标准一经发布,获得了国际国内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好评。

  公信力优势 日益凸显

  作为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并经质检总局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和产品质量检验机构,深圳市检测院以公正性、科学性、及时性为工作准则,并依靠严谨的检测技术、一流的服务水平,获得广大企业的支持和认同,行业内品牌影响力及公信力不断提升。

  2011年,深圳某公司生产的车库门遥控装置在德国销售时被抽查,测试结果为不合格。德国政府要求该公司立即召回在德国销售的逾10万套遥控装置,并罚款10万欧元。出于对深圳市检测院的信任,该公司领导层经过商议后马上寻求帮助。深圳市检测院立即成立分析小组,安排骨干人员其对产品进行技术分析,同时在充分了解德国技术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测试方案。通过仔细研究德国实验室的报告、对比不同的测试结果、分析测试数据产生差异的原因,深圳市检测院对德方测试报告的不完善作出了论证解释。最终,德国政府认可了深圳市检测院的检测结果,解除了召回要求,撤销了巨额罚款。

  对深圳市检测院来说,这可能只是一个小故事。但对企业来说,解决的却可能是生死攸关的大问题。

  2015年,是国家和深圳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圳市检测院全面迈向市场的关键之年。深圳市检测院将深刻理解、把握“新常态”下的监管形态和产业生态,继续突出四大优势,抢抓深圳发展机遇,实现检测技术服务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