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郑州华润燃气为热水器安全使用保驾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32: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正在洗澡,不知不觉间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这些场景,就发生在生活中,而罪魁祸首竟是家里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热水器。“惹祸”的危险燃气热水器,普遍带有直排、超期服役、未安装烟道、烟道破损以及烟道未伸出窗外等特征。

  9月1日,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经过两年半的持续努力,散布于全市各个角落的20724台危险燃气热水器得以整治,与此同时,还有6万余台危险热水器没有整改,留下了重大的安全隐患。那么,郑州市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危险热水器?整改起来为什么这么难?今后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外地有什么好经验?

  【通报】郑州市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燃气事故中,由危险热水器引发的占到60%。

  近年来,户内燃气安全不容乐观。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国共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总计350余起,共造成114人死亡、673人受伤。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通报的数字显示,在郑州市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燃气事故中,由危险热水器引发的占到60%。

  【症状】安全隐患真不少,部分热水器竟是国家禁售品。

  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客服部安全科科长薛亮指出,目前,很多市民对燃气热水器还存在认识上的盲区。经过入户安检排查发现,直到现在,有的家庭还在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这类热水器是国家自2000年起明令禁止销售的产品,因为它燃烧时直接把废气排在了室内,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非常危险。还有的家庭,热水器超期服役,外表看起来没有异常,但已超过国家规定的8年使用年限,存在潜在风险。另外,烟道式热水器的问题也比较集中,如未安装烟道、烟道破损以及烟道未伸出室外。

  【难处】整改起来为啥这么难,原来有这三个原因。

  很多危险热水器没有得到及时整改,这到底是啥原因呢?薛亮说,主要有三难:入户安全检查难、安全隐患整改难、安全用气知识普及难。

  据悉,《河南省城镇燃气管理办法》规定,燃气企业每年须开展一次免费入户安检。薛亮介绍,目前一次安检成功入户率仅达30%~50%左右,通过后期多次上门复检才可达到70%,仍有30%的用户无法正常入户。薛亮说,由于此类用户户内燃气设施不能得到定期检查及维护,往往是户内燃气事故的易发区和重灾区。

  “日常安检发现的安全隐患,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现场告知用户存在哪些隐患、如何整改和日常安全用气的注意事项,但不少用户对隐患整改并不重视,还有部分整改项目需支付费用,如危险热水器、老化超期使用的胶管等,成功整改难度很大。”另外,一些进城务工人员、拆迁安置小区等用户,由于住所不固定、流动性大,安全用气常识普及效果差。

  【新措】多次入户安检未成功,将对重大隐患用户进行曝光。

  针对入户安检难题,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薛亮说,对于多次未能成功入户安检的用户,我们将协调物业联系用户,配合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工作。同时,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还千方百计推出了个性化安装服务,希望从源头上消除户内安全隐患。所谓个性化安装,就是在用户装修完毕后,再由工作人员实施“一对一”的安装户内燃气表具和燃气管道的施工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大力推广新型燃气具及高安全性能管材(如金属波纹管),消除各种隐患。同时,针对家中存在危险热水器隐患的用户,公司专门出台“危险热水器更换百尊热水器以旧换新优惠补贴”的政策,希望推动危险热水器治理工作开展,持续降低危险热水器隐患存量。

  【探索】实施社区共建模式,加强政府监管力度。

  面对燃气企业安全隐患治理困境,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联合下发了“郑城管【2015】350号文《关于开展燃气入户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由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定期开展入社区安全宣传、入户安全检查工作,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和物业企业沟通燃气安全检查、安全宣传等事宜,各单位应予以配合并做好相关工作。”

  薛亮说,下一阶段,对存在有“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户内隐患”的用户,经两次督促仍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经到政府部门备案后采取暂停供气措施,直至隐患消除再恢复供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